禪機—悟因長老尼如是讀《六祖壇經》
禪機9 一切萬法,不離自性



《六祖壇經》
五祖更欲與語,且見徒眾總在左右,乃令隨眾作務。
 
惠能曰:「惠能啟和尚,弟子自心,常生智慧,不離自性,即是福田。未審和尚教作何務?」
 
祖云:「這獦獠根性大利!汝更勿言,著槽廠去。」
 
惠能退至後院,有一行者,差惠能破柴踏碓。經八月餘,⋯⋯
 
次日,祖潛至碓坊,見能腰石舂米,語曰:「求道之人,為法忘軀,當如是乎!」乃問曰:「米熟也未?」
 
惠能曰:「米熟久矣,猶欠篩在。」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。
 
惠能即會祖意,三鼓入室;祖以袈裟遮圍,不令人見,為說《金剛經》。至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惠能言下大悟,一切萬法,不離自性。
 
遂啟祖言: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;何期自性,本不生滅;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;何期自性,本無動搖;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。」
 
【悟因長老尼如是讀】
惠能來到黃梅道場親近弘忍大師。第一次見面,他就表明來求作佛,不是作其他的事,更不求餘物。可是,老和尚要他隨眾去作務。惠能就跟弘忍大師說:「弟子自心,常生智慧;不離自性,即是福田。不曉得老和尚要我隨眾去做什麼雜務呢?」
 
五祖就說:「哦,這個獦獠的根性大不同。你先別說話吧,你們把他帶去舂米吧。」
 
惠能就跟著去了。他不是正式的領執,因為他是在家行者,沒有正式安排執事,就是隨眾作務。做些什麼呢?在佛寺裡,雜務很多,他去了以後,挑柴、砍柴、劈柴、運水、舂米等雜務都做。
 
惠能工作了八個多月,有一天,老和尚來到舂米的地方,看到他腰上綁著石頭在舂米。為什麼要在腰上綁石頭呢?就是借助重量來舂米。老和尚走到他跟前說:「學佛求道的人,為法忘軀,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的。」又問:「你的米舂好了嗎?」
 
惠能說:「哦,米老早就舂好了,但是還少一道手續。」意思是要人來鑑定與印證。
 
老和尚沒有說話,他拿起柺杖,在舂房的器具上面敲了三下,然後就走了。
 
惠能懂得老和尚的暗號。當晚三更,他直接來到老和尚的寮房,老和尚讓他進來,師徒兩個人把門窗、窗簾都關下來,同時也用袈裟把人影都完全遮閉起來。
 
五祖為惠能講《金剛經》。講到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惠能當下就開悟了,而且是大澈大悟,他回應了: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;何期自性,本不生滅;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;何期自性,本無動搖;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。」
 
「一切萬法,不離自性」,這正是他與老和尚初次見面時所說的話。所以,老和尚一方面開啟他的大澈大悟,更是印證了惠能的見地是完全的進入禪法的核心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