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池藕益 :大師與親師友的互動
西方孰云杳



曹魯川居士學習佛法已四十餘年,對華嚴及禪法有深入的研究。

 
一天讀了蓮池大師的作品,非常佩服,於是到雲棲山拜師。然而幾次來向師父請教,大師總是教他:「老實念佛。」他覺得跟自己想學的有些出入,特地向大師請教。
 
魯川:「師父您深入經藏,各法門都曾下功夫深入瞭解,對華嚴法門鑽研尤深,這讓我很佩服。
 
但為何信眾來向您請教時,您都只教人念佛?難道師父認為只要有淨土法門就行,華嚴法門可以廢除嗎?」
 
蓮池:「我絕對沒有說過華嚴法門可以廢除這類的話。如果不是透過經典的教導,我們又怎能知曉有念佛法門呢?佛門的三藏十二部都是我們要深入學習探究的。」
 
魯川:「既然三藏十二部都是佛子應該要深入的,為何您卻一律教人『老實念佛』?那不是舉一而廢多嗎?」
 
蓮池:「從前慧遠大師僅教授淨土法門;惠能大師也只教人參禪以『明心見性』。難道您認為他們不通其他法門嗎?當然不是!
 
從前的祖師大德就是僅以一種法門教授弟子,我只是遵循前人的教法,並沒有什麼好奇怪的。」
 
魯川:「師父您為何不遵循世尊的教法呢?世尊會依弟子的根性分別施以不同的法門,希望師父您也像這樣隨機演教,為利、鈍根性不同的學人分別教授不同的法門。」
 
蓮池:「世尊智慧無礙,自然能夠這樣施教。但我只是個凡夫,如果教法變亂不一,不但不能有利眾生,很可能讓眾生產生無比的困惑,反而害了眾生。」
 
魯川:「師父您以一種法門教授學人,為何選擇的是淨土法門而不是華嚴法門呢?華嚴世界毘盧性海所現的法界全身,就如同人身有八萬四千毛孔。而東方的藥師佛、西方的阿彌陀佛,不過是在其中的一個毛孔說法度眾生。
 
為何師父您拋棄掌握全身的機會,只選擇其中一個小毛孔呢?」
 
蓮池:「居士您既然通達華嚴思想,怎麼只許以小入大,不許由大入小?況且大小相入,正是華嚴十玄門的一玄啊!
 
舉華藏境界不可說不可說無量無盡的世界,而入於極樂淨土中的一朵蓮花中,尚且不能盈滿蓮花一片葉子中一芥子那麼微小的地方,那麼又何妨把全身投入於一毛孔之中呢?」
 
魯川:「弘揚淨土法門的人,總是說:『花開見佛悟無生』,一定要往生淨土見了阿彌陀佛,才能因佛菩薩教誨他一切法無生的道理而得到開悟。修行淨土法門似乎是比較曲折而遲緩的。」
 
蓮池:「居士您通達禪宗,一定知道從執迷到開悟,就如同從睡夢中醒來,又像蓮花開放。念佛的人,有現生見性的,似蓮花頓時盛開;有往生後開悟見性的,是蓮花在久遠後才開放。
 
眾生的根機有利、鈍之別,功行也有勤奮、懶惰的差異,因此花開有慢有快。並非一概都是曲折緩慢的。」
 
魯川:「師父!我曾和您座下的師兄們談論佛法,他們津津樂道於九品往生。但談到上乘佛法就駭然心驚,張大眼睛發楞而不知所措,為什麼會這樣呢?」
 
蓮池:「這樣的表現正說明他們需要淨土法門。」
 
魯川:「師父您已是人人敬重的大師,請恕我直言—不但不具有大丈夫的作為氣度,反而只有街坊老齋公、老齋婆的行為舉止。」
 
蓮池:「居士您說得齋公齋婆,是指平庸無智低下卑劣,只知恭敬地遵守戒律、規矩這一類的人嗎?我願意做這一類的人。我無法認同那些善於言詞辯論,任意狂妄地談論般若,閒聊禪理又不守戒律的人,我認為這樣的人近於魔道。我寧願被說是老齋公、老齋婆,也不願做老魔民、老魔女!」
 
魯川:「佛法大事非同小可,請師父您能把我說的再思考一下好嗎?」
 
蓮池:「好的!我非常明白您用心的真切,真得讓我獲益良多。願來日我們都能同登極樂淨土。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