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心似秋月:離垢地
尸羅田中的長期投資



歡喜地菩薩主修布施,離垢地菩薩主修持戒。為什麼在布施後,要緊接著說持戒呢?《入中論》如此解釋:「失壞戒足諸眾生,於惡趣受布施果。」修習布施的人,若能具足淨戒,當在人、天中,感得最殊勝的財富權位。然而,只修布施而破壞淨戒的人,雖有財富權位的果報,卻可能是墮在惡趣中享用,例如奉祀豐沛的大力鬼神之類。其實姑且不論鬼神,動物園中稀有的國寶動物,或是有錢人家中備受疼愛的寵物,出門有人懷抱代步,飲食甚至可能比人還好呢!擁有的福報資糧一目瞭然,可惜終究改變不了自己的果報體。

 
就像有人種下種子,收穫許多果實;為了得到更多的果實,因此埋下更多的種子。如此,則果實增長不絕,不虞匱乏。但愚癡的人不知道要下種,只知道把種子當作食物,就算有再多的種子,遲早有用盡的一天。在惡趣中享用布施功德的眾生,也是如此。一旦功德享盡,沒有新的福報進來,以後要再長養資財,也就更困難了。

「尸羅田中長功德, 受用果利永無竭。」淨戒就像良田,在其中長養布施等功德,則因果展轉增長,永無斷竭,才能真正長時受用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