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去西遊記:摩訶耶那提婆部落格
福地與福水



 

薩他泥溼伐羅國大都城內的地區,當地人稱為「福地」。從前,五印度國分別由兩位國王治理,兩個國王想要大戰一場以決勝負,安定民心。但百姓對打仗都很怨恨,沒人聽從君王號令。這時國王認為只有神靈才可以打動他們,因此找了一位很有才能的婆羅門假造法書,然後藏在山洞裡。隔天,國王對群臣說神靈在夢中賜予靈書,書現在在某山上。於是下令尋找,在山林中找到了這冊書。百官民眾都歡欣鼓舞,他們互相宣告,遠近的人都知道了這件事。
 
靈書的大意是:眾生應該面對敵人拼死一戰,這樣就可以轉生為人;多多殺戮無辜的人,將會得到上天所賜的幸福歡樂。要做的很少,而得到的福報卻很多。人一旦死去,就要在地獄、餓鬼和畜生這三條幽暗的路上流轉了。因此眾生必須努力去做!
 
於是這個國家人人學習戰鬥,視死如歸。國王下令,招募勇士。不久兩國交戰,屍首堆積得像叢生的草木。直到今天,這裡仍然遺骨遍地,民間相傳,便稱此地為「福地」。
 
在薩他泥溼伐羅國的鄰國翠祿勤那國有條河,叫做「歹克伽河」(恆河),當地人稱之為「福水」。只要進河裡洗身,罪孽就會消除。若跳此河輕生,可以升天;死後屍體丟入此河,就不會墮三惡道。拍擊水就能夠超度亡魂。提婆菩薩知道後,就來到此地,跟著大家一起跳進河裡擊水消罪,只是他低頭逆流而上,跟其他人不同。
 
有個外道便問原因。提婆回答:「我的父母親屬都在執獅子國,我怕他們挨餓受凍,希望水能流到那裡接濟他們。」大家聽了都嘲笑說:「先生,您的家鄉離這裡這麼遠,您用拍擊水的方式要接濟遠方飢餓的家人,不就像倒著走路卻要趕上前方的人一樣,枉費心機嗎?」提婆回答:「連幽冥的罪孽都能用福水洗淨,現在只是山川阻隔,怎麼會無法接濟呢?」眾人聽了恍然大悟,便接受菩薩的教導,放棄邪說。
 
福水與福地,說明了觀念對人的影響,真是不能不謹慎啊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