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反省生命再出發
慚愧能遠離障礙

自我反省或懺悔,意謂:將心洗乾淨了,再來納受清淨的法水。讓佛子的身心重新洗滌,生命又以一種新氣象開始再出發,是一種非常積極且有效的心理建設。



在百法的「心所有法」中,提到善法有十一種:信、精進、慚、愧、無貪、無瞋、無癡、輕安、不放逸、行捨、不害。因為這十一個善心所能利益現在、未來,所以名之為善。而善心所中,「慚」與「愧」是修道的基礎。
 
「慚」心所,在《成唯識論》的解釋為:「云何為慚?依自法力,崇重賢善為性,對治無慚,止息惡行為業。」由於本身的自尊自重,自我反省的力量,對不適當的行為,心生慚意;加以尊崇賢善,感到羞恥不好意思,可以對治「無慚」,止息惡行。
 
「愧」心所,《成唯識論》的解釋為:「云何為愧?依世間力,輕拒暴惡為性,對治無愧,止息惡行為業。」我們畏於外在的輿論、責罰及後果,因而遠離「無愧」。
 
在《慈悲三昧水懺》中云:「眾生垢重,何人無罪?何者無愆?」;「兩種白法,能為眾生滅除眾障:一者慚,二者愧。」藉由反省、懺悔,我們產生「慚」與「愧」的善法,遠離修道的障礙,朝向解脫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