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—心的訓練與引導
1禪修是「心」的訓練與引導



心是可以引導的
在平常的生活裡,因為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處理,心難免會散亂、煩躁,如果這時又有其他令你苦惱的事情發生,或許會引發你更多的情緒,這時應該怎麼辦?如何調伏自心,不隨妄念與煩惱所轉,對修行人而言,是非常重要的。
 
我們的心要經過訓練與引導,才能不受煩惱的影響。禪修就是訓練心、引導心的方法,剛開始我們必須要從基礎的階段慢慢地練習,瞭解方法如何應用,掌握其要點。然後在某一段時間內,再進行完整的、密集式練習,讓心熟習於此方法,我們才能調伏自己的妄念與煩惱。
 
成就聖道的唯一道路
訓練心的方法很多,最根本的方法是「四念處」。佛陀在《大念處經》中說:「這是使眾生清淨,超越愁悲,滅除苦憂,成就聖道,體證涅槃的唯一道路。」所以,這是使我們能遠離憂苦而獲得涅槃清涼之樂的方法。
 
這禪修法分成「身、受、心、法」四個向度來修習,以正念貫穿整個修法。正念是一種對於當下身心現象的注意力,你安住於自己的身體而觀身,或對於身體保持正念,精進地觀察身體的一切事物,例如觀察呼吸,你的心總是對準著「呼吸」這個對象,那麼你就是在修習「身念處」。
 
「身念處」是最基本的修法,因為身體是最容易觀察到的。當你藉由觀呼吸而使心能慢慢地從散亂轉成專注後,就可以接著觀察較微細的感受,這是「受念處」。「心念處」是觀察各種心,「法念處」是觀察五蓋(欲貪、瞋恚、惛眠、掉悔、疑)、五取蘊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)等諸法。
 
當你的心能夠專注在禪修的對象一段時間而具有定力後,你便能藉由這種正念力瞭解到身心的本質,知道一切事物是無常生滅的。你不會再執取它們,於是煩惱自然止息。
 
我們禪修的目的,就是在止息煩惱而使身心獲得平衡自在。如果你能全生命地參與禪修,當煩惱生起的當下,你立刻就能認出它,藉由專注於呼吸,這顆狂亂的心終將被你調伏而平靜下來。所以,一定要禪修,它才能真正地訓練心、引導心,讓你超越苦憂,獲得煩惱止息的涅槃之樂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