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阿含 遊行經
自皈依勿他皈依



于時,彼土穀貴飢饉。乞求難得。佛告阿難:「勅此國內現諸比丘,盡集講堂。」對曰:「唯然。」即承教旨。宣令遠近普集講堂。
 
是時。國內大眾皆集。阿難白佛言:「大眾已集。唯聖知時。」
 
爾時。世尊即從座起。詣於講堂。就座而坐。告諸比丘:「此土飢饉。乞求難得。汝等宜各分部。隨所知識。詣毘舍離及越祇國。於彼安居。可以無乏。吾獨與阿難於此安居。所以然者。恐有短乏。」
 
是時。諸比丘受教即行。佛與阿難獨留。於後夏安居中。佛身疾生。舉體皆痛。佛自念言:「我今疾生。舉身痛甚。而諸弟子悉皆不在。若取涅槃。則非我宜。今當精勤自力以留壽命。」
 
爾時。世尊於靜室出。坐清涼處。阿難見已。速疾往詣。而白佛言:「今觀尊顏。疾如有損。」
 
阿難又言:「世尊有疾。我心惶懼。憂結荒迷。不識方面。氣息未絕。猶少醒悟。默思:如來未即滅度。世眼未滅。大法未損。何故今者不有教令於眾弟子乎?」
 
佛告阿難:「眾僧於我有所須耶?若有自言:『我持眾僧。我攝眾僧。』斯人於眾應有教命。如來不言:『我持於眾。我攝於眾。』豈當於眾有教令乎。阿難。我所說法。內外已訖。終不自稱:所見通達。
 
吾已老矣。年且八十。譬如故車,方便修治得有所至;吾身亦然。以方便力得少留壽。自力精進。忍此苦痛。不念一切想。入無想定。時我身安隱。無有惱患。
 
是故。阿難。當自熾燃。熾燃於法。勿他熾燃。當自歸依。歸依於法。勿他歸依。云何自熾燃。熾燃於法。勿他熾燃。當自歸依。歸依於法。勿他歸依?阿難。比丘觀內身,精勤無懈。憶念不忘。除世貪憂。觀外身.觀內外身。精勤不懈。憶念不忘。除世貪憂。受.意.法觀。亦復如是。是謂阿難。自熾燃。熾燃於法。勿他熾燃。當自歸依。歸依於法。勿他歸依。」
 
佛告阿難:「吾滅度後。能有修行此法者。則為真我弟子第一學者。」
 
佛告阿難:「俱至遮婆羅塔。」對曰:「唯然。」如來即起。著衣持鉢。詣一樹下。告阿難:「敷座。吾患背痛。欲於此止。」對曰:「唯然。」尋即敷座。如來坐已。阿難敷一小座,於佛前坐。
 
佛告阿難:「諸有修四神足。多修習行。常念不忘。在意所欲。可得不死一劫有餘。阿難。佛四神足已多修行。專念不忘。在意所欲。如來可止一劫有餘。為世除冥。多所饒益。天人獲安。」
 
爾時。阿難默然不對。如是再三。又亦默然。是時,阿難為魔所蔽。曚曚不悟。佛三現相,而不知請。
 
佛告阿難:「宜知是時。」阿難承佛意旨。即從座起。禮佛而去。去佛不遠。在一樹下,靜意思惟。其間未久。時魔波旬來白佛:「佛意無欲。可般涅槃。今正是時。宜速滅度。」佛告波旬:「且止。且止。我自知時。如來今者未取涅槃。須我諸比丘集。又能自調。勇捍無怯。到安隱處。逮得己利。為人導師。演布經教。顯於句義。若有異論。能以正法而降伏之。又以神變。自身作證。如是弟子皆悉未集。又諸比丘尼.優婆塞.優婆夷。普皆如是。亦復未集。今者要當廣於梵行。演布覺意。使諸天人普見神變。」
 
時。魔波旬復白佛言:「佛昔於鬱鞞羅尼連禪水邊。阿遊波尼俱律樹下,初成正覺。我時至世尊所。勸請如來:『可般涅槃。今正是時。宜速滅度。』爾時。如來即報我言:『止。止。波旬。我自知時。如來今者未取涅槃。須我諸弟子集。乃至天人見神變化,乃取滅度。』佛今弟子已集。乃至天人見神變化。今正是時。何不滅度?」
 
佛言:「止。止。波旬。佛自知時,不久住也。是後三月。於本生處,拘尸那竭,娑羅園雙樹間。當取滅度。」
 
時。魔即念:佛不虛言。今必滅度。歡喜踊躍。忽然不現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