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法句義注》選:對佛陀懷恨的王后
尋找如意女婿

伍迭那(Utena)國王還有另一個叫做瑪甘蒂雅(Māgaṇḍiyā)的王后。1據說她是俱盧國(Kururaṭṭha)瑪甘帝亞(Māgaṇḍiya)婆羅門的女兒,她的母親也叫瑪甘帝雅(Māgaṇḍiyā),她的叔父也叫瑪甘帝亞(Māgaṇḍiya)。她長得像天女一般美麗,然而她父親卻找不到一個跟她般配的丈夫,甚至很多大家族來求親,都被他用一句「你們配不上我女兒」給打發走了。



有一天破曉時分,佛陀觀察整個世界,發現瑪甘帝亞夫婦能夠證悟不來果,就拿上自己的缽和衣,前往鎮外他們拜火的地方。
 
他(瑪甘帝亞)看到如來特有的非凡足跡後,心想:「在這個世界上無人能與此人相比,他配得上我女兒,我要把女兒許配給他。」
 
他[ 就對佛陀] 說:「沙門,我有一個女兒,這麼長時間以來,我都沒有看到有一個配得上她的人, [ 然而] 你是配得上她的,她也配得上你。你應該娶妻,她也應該有一個丈夫,我要把她[ 許配] 給你,你在這兒,等我回來。」
 
佛陀一言未發地保持沉默。
 
婆羅門迅速回到家裡, [ 對他妻子說] :「親愛的,親愛的,我看到一個和我女兒般配的人了!快,快,幫她打扮一下。」把女兒妝扮好後,他帶著她和妻子婆羅門女一起前往佛陀那裡。
 
整個城市都騷動了起來:「這個人[ 一直說] :『這麼久以來,都沒有人配得上我的女兒』,因此未許配給任何人。聽說他『今天看到一個配得上我女兒的人了!』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呢?我們要去看看。」大眾就與他一起出發了。
 
當他帶女兒趕到之時,導師並未留在他所說之處,而是在那裡顯現腳印後,站立於另一處。佛陀的足跡,只有在決意了過後,才會在踩過的地方顯現,其他地方不會[ 顯現] 。只有那些被決意[ 令看到] 的人才能看到。為了使它們消失而令大象踩踏,或讓暴雨沖刷,或讓狂風吹襲, [ 上述] 任何[ 一種方法] 皆不能毀去它。
 
婆羅門女就對婆羅門說:「那個人在哪裡?」
 
[ 婆羅門回答] :「我跟他說了:『待在這裡』的,他去哪裡了呢?」
 
他四處查看發現了足跡,說:「[ 這是] 他的足跡。」
 
婆羅門女精通相術和三吠陀,她根據相術查驗了那些足跡,說道:「婆羅門,這不是享受五欲者的足跡。」然後說了以下偈頌:
 
貪者躡腳走,瞋者跺腳行,
癡者拖拉步,此為覺者足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《增支部義注》1.1.260-261;《清淨之道》1.45)
 
於是,婆羅門就對她說:「夫人,你經常看術書,就像在杯中尋找鱷魚,又像在房間裡尋找盜賊。保持沉默吧!」
 
[ 她回答] :「婆羅門,你愛怎麼說就怎麼說, [ 反正] 這不是受五欲者的足跡。」
 
婆羅門在到處找的時候看到了佛陀,說:「這就是那個人。」
 
他上前去, [ 對佛陀] 說:「沙門,我把女兒許配給你。」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【註釋】
1. 本篇是選錄第二品〈不放逸品〉中的沙瑪瓦蒂事(Sāmāvatīvatthu)。其中,國王是伍迭那(Utena)國王,另外兩位王后,分別是沙瑪瓦蒂(Sāmāvati)和瓦蘇喇達答(Vāsuladattā)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