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
淨土是天界嗎?



淨土如此富麗莊嚴,往生淨土者欲食得食、欲衣得衣,住的是宮殿,且神通廣大,諸上善人俱會……,不免讓人產生一個疑問,往生淨土就等於往生天界嗎?
 
天界仍在六道輪迴中,淨土已超出六道之外
佛教說眾生有六道輪迴,所謂「六道」,包括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。其中,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等五道,皆屬三界(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)中的欲界;而天道則分布於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中。這三層次的天界又各有不同的層次,包括欲界六天、色界十八天、無色界四天,共計廿八天。欲界天是修五戒、十善者所生,色界天是修色界定者所生,無色界天則是修無色界定者所生。
 
在六道之中,天道福報最大,「威德特尊、神用自在」,壽命久長,富樂平安。但就佛法來看,投生天界並不是永恆的,因為天道並未超出三界輪迴,天人壽命雖長(欲界中的四王天壽命最短,為五百歲),但也有盡頭,當壽命終了,仍要墮回人間乃至地獄。
 
經典記載,天界眾生並非無苦,只是樂多苦少。欲界的天人,天天享福,但壽命即將終了時,便有「衣垢、花萎、身臭、腋汗、厭座」等五種衰相出現,此時天人便感到愁憂恐怖。欲界有五衰苦,色界則有水、火、風三種災難,無色界則有「死墮」─雖有福報,命終時必定墮落。
 
由此可知,三界的天人皆有苦,並非真正究竟之樂。而淨土是清淨的佛國土,往生淨土,則不退轉於成佛之道,已經超出三界六道的輪迴。
 
西方淨土非三界所攝
另外,從西方極樂淨土的特質來說,它並非三界所攝。
 
淨土宗曇鸞大師所著的《略論安樂淨土義》中有人問說:「安樂國於三界中,何界所攝?」曇鸞大師回答說:「如釋論言:『如斯淨土,非三界所攝。』何以故?無欲故,非欲界;地居故,非色界;有形色故,非無色界。經曰:『阿彌陀佛本行菩薩道時,作比丘,名曰法藏。於世自在王佛所,請問諸佛淨土之行,時佛為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,天人善惡,國土精麁,悉現與之。于時法藏菩薩,即於佛前,發弘誓大願,取諸佛土。』於無量阿僧祇劫,如所發願,行諸波羅蜜,萬善圓滿,成無上道。別業所得,非三界也。」
 
極樂世界的眾生皆是蓮花化生,無有淫欲,身心寂靜,所以並非欲界;極樂國土,黃金為地,屬於地居,而非色界的空居;極樂世界的所有眾生,色身莊嚴,皆有真金色身、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的微妙容色,所以並非無色界。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時,為救拔苦難眾生而發願建立極樂世界,因此,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就的淨土,並非三界的苦集所攝,而是超出三界之外的究竟安樂的佛國世界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