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團與社會
05 引導眾生走向成佛之道



佛教須走入社會
社會需要佛教,這就是教團在社會的「功能」。我常說如果社會不需要佛教,佛教就不需要存在世間。身為宗教師,若對社會沒有存在感,是相當危險的。
 
佛教存在於社會,對社會負有教化的功能,必須走入社會,而非自囚於象牙塔裡。對於僧人而言,修行是本分,更要有一種弘法利生的使命,要把修行的體悟分享出去,佛陀也以四十九年的弘法行動為我們作了親身示範。如果不走入社會,不但個人的修學生命會愈來愈狹隘,教團的發展也將沒有未來。
 
社會真正需要佛教的是什麼?從「觀察者」或「需求者」的角度來思考,佛教是否有異於其他宗教,而存在於世間的核心功能是什麼?且從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證悟來說。
 
人人都可成佛
佛陀是由於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而成佛,不同於基督教所說,救世主降臨是由於先知預言,耶穌基督遂道成肉身。佛陀曾肯定地說:我所證悟的法「若佛出世,若未出世,此法常住」(《雜阿含經》296 經),「此法」便是由十二因緣所揭示的「緣起法」,這是世間生起、還滅的實相與真理,就是因「此法常住」,人只要透過修行,便都可獲得與佛陀相同的證悟。
 
世界各大宗教,都以尊崇教主、侍奉教主為修道主旨,而佛教的教義卻指出:人人都可達到與教主相同的成就。這是佛教與其他各宗教大異其趣的地方因此,佛教對世間教化的核心功能,可說它宣揚的是一種生命的未來圖像―以釋迦牟尼佛為典範,學佛所學,行佛所行,福德與智慧雙修,直到證悟成佛。這真是直達解脫的生命之學!
 
引導眾生走向成佛之道,是佛教對社會教化的核心功能。這不但是佛教與其他宗教的區別,也不同於社會上各種教育機構的教育目標。
 
四聖諦是普世可以驗證的真理
佛陀成道後,從菩提伽耶渡過恆河到達鹿野苑,在鹿野苑為五比丘說四聖諦的真理。五位比丘聽了佛陀的說法,先後證果。四聖諦即是苦諦、集諦、滅諦、道諦―前二諦說明世間緣生的真理,後二諦說明世間緣滅的真理。
 
佛陀度化五比丘建立僧團後,又度化耶舍、三迦葉等眾多弟子。佛陀由此驗證一項事實―他所證悟的真理,不只讓自己可以證悟,其他人也可以獲得解脫,人人可以依此來追尋生命的真理而得解脫!
 
佛陀終其一生傳法不輟,上至國王、大臣百官,下至販夫走卒、商賈工農,許多人聽聞佛陀開示後,很快地得到證悟,或證阿羅漢果,或證須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;有的則是人天增上,安於善法。
 
四聖諦真是普世可以驗證的真理,也是佛教異於其他宗教的核心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