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是座化城:《法華經》中七譬喻
火宅三車喻

「這座城,是為了使大家暫時安歇而變化出來的。 真正的藏寶處已經不遠,我們繼續出發吧!」 化城代表什麼?藏寶處有什麼寶貝? 法華七喻,透顯《法華經》中人人皆可成佛的寓意。



是諸眾生,
皆是我子,
等與大乘,
不令有人獨得滅度,
皆以如來滅度而滅度之。
 
「房子著火了,快點逃啊!」大富長者對著一旁遊戲的孩子們大喊。偌大的宅院,卻只有一扇小門;耽著嬉戲的孩子,無知且無視於危險,一點也不想出去。眼見房 子就要為大火所吞噬,長者心想:再不逃就來不及了。他深知每個孩子的個性,知道他們各有喜愛的玩具寶貝,於是喊道:「快注意聽我說,有很特別的寶物,如果 不去拿一定會後悔。現在外面有好玩的羊車、鹿車、牛車,快點出去拿吧!不論你們想要哪一個,都可以拿去。」
 
孩子們聽了非常高興,爭先恐後地跑出火宅。他們圍在父親身旁,向父親討著先前答應的羊、鹿、牛車。
 
長者微笑,送給了每個孩子一輛高廣莊嚴,滿綴珍寶的大白牛車。獲得遠大於自己期待的禮物,孩子們高興地乘坐車上,體會了未曾有的境界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