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心似秋月:離垢地
明淨光彩的本心



離垢地菩薩和歡喜地菩薩一樣,因為自身的願力,可以親見千百億佛,以廣大心恭敬尊重,供養一切所需的物品,同時也供養所有出家修行的僧人。並將這樣的功德,回向成就佛道。離垢地菩薩還在諸佛前,以殷重心,反覆熏習十善道法;將十善行深深地刻印在心版上,直到證得無上菩提,始終不願忘失。
 
菩薩在無量劫長遠的時間裡,遠離慳貪、嫉恨等破戒的污垢,布施和持戒都清淨圓滿。就像真金數數放在礬石中沉澱鍛鍊,去除一切垢穢,回復本來的明淨和光彩。
 
菩薩於第二地的修習,四攝法中以「愛語」偏多;十波羅蜜中,能圓滿持戒波羅蜜。至於其他的部分並不表示沒有修習,只是隨力隨分,隨順而行。
 
因為離垢地菩薩的勤行精進,他累積廣大的福報,常常生為理想的領導者,有大自在力。他或許示現在家;或許示現出家,不論何種身分,他都勇猛修行。並且,不忘再次自我期許:「我當於一切眾生中,為首、為勝、為殊勝、為妙、為微妙、為上、為無上、為導、為將、為帥,乃至為一切智智依止者。」
 
以上,略說菩薩離垢地。
 
看完菩薩道前準備以及兩地菩薩的介紹,你,準備好要上路了嗎?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