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門:都攝六根‧淨念相繼‧佛三開示
老與病

提要: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,提點用功法門,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,禮拜蓮座、發願、提肛、攝心、訓練覺知,到念佛感應。再從眼前的香板,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,舉例雨來風來、老與病,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。前者屬座上修,後者是從生活中修。最後勸勉學員:要歡喜有人陪伴、慈心回向。



最近我心裡想:「我漸漸老了,要想辦法運動。」人是年紀愈來愈大,不可能愈活愈年輕,尤其台灣高齡化。地球引力的效應,脊椎愈來愈推擠在一起,容易酸痛。改善的方法是什麼?一方面提肛,另外一個方法,站起來雙手上舉往上摸天,這樣會較有精神。膏肓處有沒有振動?打開耳朵仔細聽那裡的振動。比較有歲數的人,請多拉一點,想盡辦法自己拉。老人家普遍會矮下來幾公分,穿以前的衣服,一部分就垂到地上。
 
我今天本來做一個沙包要和你們玩,又覺得打佛三不可以太沒有威儀。你們和你們兒女相處,或你們陪父母時,可以玩丟沙包的遊戲,沙包往上丟再用手接起來。可以單手接嗎?可以的話,表示眼睛靈活、頭腦靈活。如果你還年輕不要和人家做這個活動。那是有歲數的人,我才教這遊戲。
 
生病,在佛經上叫做「四大不調」。人老,並不一定就會生病,生病也不一定心理會出問題。現在的病真的太多,尤其憂鬱症、躁鬱症,很多莫名其妙的病,這是心理上的病。生病不要驚恐,如果驚恐會再變成心理上的病。心理上的病,比較難處理。這些病,藉由修行,是可以改善的。
 
不是老人自己要麻煩別人,而是他的體能衰退無法自主。如果不想要麻煩別人,真的要多活動筋骨。像今天這樣跑香,一面跑、一面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說起學到老活到老。我現在還學到一句:「做到老」。不要抱怨老了還這麼歹命,要做這做那。學著服務別人,不要讓別人服務我們。身體還可以做些事是健康的,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