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須具備的基本態度
建立堅固的信心



培養信心
「信」是一個善心所,修行以「淨信」為基礎,一切善心、德行都依此而發展。《成唯識論》中說:「云何為信?於實、德、能深忍樂欲,心淨為性」,「實、德、能」指的就是真實的、有功德、有能力的,這就是三寶,對三寶深深地忍可於心,一心追求的好樂之心,這樣的心就是「信」。
 
《華嚴經》說: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」,所有的善法與功德都須從「信」中生起,菩薩自利利他的動力,即來自於「信」。而我所體會的是:你信仰什麼,熱情與熱望就會出現,想告訴別人,想帶領大家一起來信仰,具有信念的人,那種熱切自然而然就會出現。所以,對於修行來說,培養信心是很重要的。
 
要信什麼呢?要信、佛、法、僧三寶,以佛陀為楷範,依照佛陀的教導來修行,藉由修行來理解生命的真理。我能得到這個難得的人身,知道修行法門,又能夠出家修行,我心中總是充滿感激,對佛陀的教導更加具有信心。
 
這份感激讓我更珍惜每個禪修的機會,打坐時雙腿盤得又痠又麻,我就對腿說:「委屈了你啊!我們還要繼續努力!」然後對雙腿說「謝謝」。如果是腰很痠呢?也一樣去道謝。
 
在一呼一吸之間,感謝自己、讚歎自己,以歡喜之心砥礪自己,並生起精進的動力,不斷地對自己說:「我可以修行,佛陀可以,祖師大德可以,我同樣也可以修行得離苦」,這就是在建立自己的信心。
 
修行以後就會發現,因為菩提心的發起,我們會更加謙卑,更加喜歡自己,感謝自己有這樣的因緣,這樣的善根與福報,能了解佛陀所說的智慧真理,或許有些甚深的義理尚無法體證,但沒有關係,我會再繼續修練。若是這輩子修不完,就繼續修,來生再繼續修,我還發願生生世世誓學無量法門呢!
 
超然於一呼一吸之間
堅固的信心就是在培養道心、理性,還有檢視自己,超然於一呼一吸之間,也就是菩提心的養成。我們要培養對佛陀、對法門、對自己的信心,精進學法,努力實踐菩薩的四攝法――布施、愛語、利行與同事,如此才是真正地在修學菩薩道。
 
因此,禪修不是在修財力、名位、權勢、人我是非等,而是從人的提升,從自身開始,調伏煩惱,增長菩提心,進而安樂一切眾生。透過修行,可自利利他,增上世間的善良與美好。
 
而佛教進入中國後,中國發展出了禪宗一派,強調「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,為何「不立文字」呢?我認為是為了要掌握經文背後所傳達的智慧,以提升與關懷人間,而這是可以透過修行來達到的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