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心似秋月:離垢地
最愛的人是誰



離垢地菩薩在持戒上,能夠防非止惡、廣集善行,還能饒益度化一切眾生。


對我們好的人,我們對他好很容易;跟我們沒關係的人,要幫助他也不困難;然而,對我們不好的人,光對他釋出善意,可能就須要一些練習。菩薩經過無數的練習,不斷拓展自己的心量,直到對一切眾生,都能生起利益安樂的慈悲,願意攝受、守護所有人,甚至視之如佛。

經文中用了一個詞,來形容菩薩看待眾生,就是「自己心」。我們可以愛別人、幫助別人、想著為他人好,也能給予適當的恭敬和尊重,這些或許都不是那麼困難。可是如果捫心自問:「全天下我們最愛的人是誰?」答案昭然若揭,往往就是「自己」。大部分的愛,前提都是「自己」!

這麼愛的自己,菩薩把他放在每一個眾生身上。不論是誰,不論善惡,不論做了什麼,菩薩都同樣用心的「愛」。我們會希望自己提升,自己能夠離苦得樂,一旦所有眾生都如同自己,自然也會希望所有眾生都能提升、離苦得樂。如此,利益眾生怎會有辛苦可言呢?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