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塔見佛 開權顯實
20付囑有在

爾時大眾見二如來在七寶塔中師子座上結跏趺坐,各作是念:「佛座 高遠,惟願如來以神通力,令我等輩俱處虛空。」即時釋迦牟尼佛以 神通力,接諸大眾皆在虛空。 以大音聲普告四眾:「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說《妙法華經》,今正是 時。如來不久當入涅槃,佛欲以此《妙法華經》,付囑有在。」



【講釋】
在場大眾,包括很多的菩薩、聲聞弟子、人、天大眾等,因為「佛座高遠」,看不到二佛並坐的情形,大眾也期待能親近兩尊佛,同在這個境界。
 
眾人的心願,釋迦牟尼佛聽到了,於是佛顯神通,「接諸大眾皆在虛空」,每一尊菩薩、每一位修行人,都進入佛光顯照的境界,讓會眾得以親近寶塔中的兩尊佛。
 
這時有宏大的音聲對大眾說:「在娑婆國土廣說《妙法蓮華經》,現在正是時候。」這是釋迦牟尼佛說,同時也是多寶佛所說,接下來又傳來聲音:「如來不久當入涅槃,佛欲以此《妙法華經》,付囑有在」。
 
責任的傳承延續
這一段文,開宗明義就這四個字「付囑有在」—來這一趟,最後要叮囑交代的話。若佛化緣機盡,要讓此法利益無窮,因此需要付囑流通。
 
佛教有「付法」傳統,「付法」是將入涅槃的前人付與後人正法,用意是請受囑者負起護持攝導佛教的責任,做佛法的表率與準繩。因此,付囑相承、相傳,代表佛法的統一、佛法的純正,也表示師徒與師承之間關係的統一。
 
當時的會眾都坐下來了,他們聽了釋迦牟尼佛說法,聽了多寶佛說話,他們領受那份的旨意。「付囑有在」這四個字很重要:要做一件長遠的大事,一定要記住「付囑」,別到自己身上就斷掉了,要把這份責任,不斷交付傳續下去。
 
代代相承的大事
就像前面提到,湘軍領導人曾國藩說:「辦大事者,以多選替手為第一義。」要辦一件大事情,要找到能夠託付的人,畢竟壽命再怎麼長,頂多一百年,要辦大事,尤其是傳承佛法正法的大事,一定要代代相承,不是一個人短暫壽命就可以完成的。人的壽命苦短,而大事是要持續辦下去的。
 
佛陀要把「眾生皆可成佛」的真理,告訴世間之人,這是大事,也是人類智慧的精華—儘管你現在還沒有成佛,但具足了成佛的基本條件。從生到死,我們接受來自父母、家族、社會的提攜照顧,還有自己好好運用生命、好好過活的整個歷程,無論生命或長或短,全都是在體證真理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