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音信仰/觀音在正統經典中的形象
觀音



觀音──觀察聲音者,或說觀世音──一位覺察世界聲音的人,是 Avalokiteshvara的中文名字,是所有佛教國家崇拜的一位慈悲的救世者。在印度、西藏、東南亞,以及在唐朝和唐朝以前的中國,觀音被藝術家描繪成一位英俊的王子,在斯里蘭卡、高棉和西藏, Avalokiteshavara 被認為是統治者和莊嚴的「宇宙主宰」,西藏佛教徒認為達賴喇嘛就是祂的化身。敦煌壁畫和經典中的觀音蓄有短髭,清楚指出衪是男性。然而在接下來的數百年間,觀音經歷奧妙及令人驚訝的轉變,十六世紀時,觀音不僅完全中國化,且成為一位深受敬愛的慈悲女神。在所有傳入中國的佛菩薩中,觀音是唯一真正中國化成功的女神,以致很多對佛教不甚瞭解的中國人,根本不知道衪的來源或佛教因緣。 

在佛經中,觀音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,超過八O 部的經典和觀音有關,其中較重要且影響較深遠的有《法華經》、《華嚴經》、《首楞嚴經》和《心經》。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