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沙門果經》的現報利益
結語

本文依《沙門果經》的主要內容,以六師外道的知見、沙門現報及順序學習、及阿闍世王的無根之信等三部分,說明《沙門果經》。



結語

《沙門果經》的十四種沙門果,既是果,是現報利益,也是佛子沙門應勤修學的目標。從阿闍世王不滿外道,轉向於聞佛說法、生起恭敬及得信心,正表明了國王的反黑向白、棄邪歸正之決意,也可能是一種對正見的暗示性強調。

沙門果建立在正見和清淨戒的基礎之上。從出家持戒、離欲、棄蓋,然後逐一成就四種禪那、觀智、諸神通智及漏盡智,在在說明了沙門的「順序學習」(anupubbasikkhā)。沙門果的成就,是一種現報利益,不待時節,或來世。

最後,阿闍世王在聞佛說法之後,雖不在座上得法眼(須陀洹道智,或初果),但也成就了「無根之信」,這又何嘗不是另類的現報呢。

【註釋】
(34)以上所提的覺音註釋書引自緬甸第六結集光碟(CSCD)的頁碼,例如覺音註釋(1.212),即表示緬文版註釋書的第一冊,頁212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