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兒童教育
佛曲唱童年:文學篇(一)



那金黃色的太陽沉沒了, 

我將輕輕入眠,觀音菩薩晚安, 

願我像你一樣救苦救難。 

那清澄的月亮升起了, 

我將靜靜入眠,文殊菩薩晚安, 

願我像你一樣智慧無邊。 

那小草兒把頭垂下了, 

我將安穩入眠,地藏菩薩晚安, 

願我像你一樣立下大願。 

那小鳥兒也都回家了, 

我將甜蜜入眠, 普賢菩薩晚安, 

願我像你一樣用功勤勉。

歌唱是兒童快樂的泉源,兒歌蘊育著孩子的生命,佛教兒歌豐富孩子智慧、慈悲的心靈。 

當孩子在臨睡前,唱著這首由蔡有信作詞,王大川作曲的「菩薩晚安」時,內心也隨著歌曲發願:願學觀音菩薩的慈悲、文殊菩薩的智慧、地藏菩薩的大願、普賢菩薩的精進。當他看到太陽、月亮、小草、小鳥時,也會想著這四大菩薩的德行,一顆小小的菩提種子就在心田種下。 

兒歌的主題要求鮮明、正確,通常是透過外在具體客觀事物的形狀、色彩、聲音來引導兒童思考、理解周圍的世界,進而達到教育的目的。它是兒童文學的體裁之一。近年來,佛教弘法方式漸趨多元化,佛教兒童文學的發展更是方興未艾,兒歌的創作只是其中一項。 

兒歌的分類有多種,如蔡尚志依內容將之分為母子歌、遊戲歌、逗趣歌、語辭歌、知識歌、生活歌、勸勉歌。又如朱介凡將兒歌分成抒情跟敘事的兒歌、童話世界的兒歌、兒童遊戲歌、逗趣的兒歌。 

佛教創作的兒歌中也有屬於搖子歌、抒情歌、勸勉歌、知識歌等類,但與一般的兒歌比較起來,佛教兒歌又多包含了一種屬於宗教的意味。
 
搖子歌
 
如白雲文化中心所製作的「中國佛教創作兒童歌集」中,有一首「搖子歌」,由蔡有信作詞,王大川作曲,說出母親對孩子的愛心、期待及祈求佛護佑的心情。 


嬰仔搖仔搖,佛祖真疼惜, 

嬰仔惜仔惜,佛祖致蔭著, 

嬰仔嬰嬰睏,佛祖保庇阮, 

呼阮乖乖真順是,肥肥白白好搖飼, 

古錐活潑笑微微,爸爸媽媽攏甲意。
 
知識歌

 

一般兒歌中的知識歌是以各類事物為主題,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獲得知識,佛教兒歌也不例外,如「四大皆空」: 

有一天在廟寺,咱師父咧開示, 

地也空,水也空空空, 

火也空,風也空空空。 

這個地、水、火、風就是四大皆空.... 

空空空,通通通,對這碼起,我欲講: 

四大皆空,就是地、水、火、風 .... 

四大皆空的義理對兒童而言,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瞭解,但是對糾正孩子在一般媒體上可能接受的錯誤訊息──酒、色、財、氣四大皆空,大概有些幫助。 

除介紹佛教義理的歌外,也有介紹佛教器物的歌,如郭韻玲詞,王大川曲的「木魚之歌」: 
 
咚咚咚咚咚, 

小小木魚兒,眼睛睜得大, 

咚咚咚咚咚,早晚不休息, 

咚咚咚咚咚,小小木魚兒, 

咚咚咚咚咚, 

嘴巴張得大,勸人要努力。 

兒童的世界往往物我不分,認為萬物都有生命,「木魚之歌」便是利用兒童這種想像的特性,將無生命的木魚擬人化,使它具有人的情感、動作,而說出它的?能及寓意。此外,它更充分地運用擬聲法,以優美的聲音節奏表達出歌的情趣。又如「九色鹿」前面一段比擬各種動物聲音的描寫──九色鹿呦呦地唱著,小蟋蟀吱吱地叫著,小麻雀喳喳地吵著,綿羊咩咩地喊著,獅子轟轟地吼著,從書中彷彿聽到各種動物的聲音,引領孩子進入那一片美麗的森林。

 

抒情歌

 

抒情歌是讓兒童抒發情感的歌,如描寫媽媽,大家最熟知的是以月亮來歌誦媽媽的愛照亮家人,而蔡有信詞,王大川曲的「菩薩的心」則由菩薩慈悲的角度描寫媽媽的苦心,教導孩子要感謝媽媽。 
 
菩薩的心,化作媽媽的心, 

慈悲無分大小心, 

安慰阮原諒阮,痛苦目屎做飯吞, 

慈悲菩薩啊!感謝您的恩情千萬分。 

菩薩的手,化作媽媽的手, 

搖阮大漢靠雙手, 

飼阮吃,牽阮行,苦心照顧疼命命, 

慈悲菩薩啊!感謝您的恩情千萬聲。
 
念佛歌

 

在佛教兒歌中,與一般最不同的可能是屬於念佛歌了,阿彌陀佛是大眾最熟悉的佛的名號,有關念佛的兒歌也不少,如吳居徹詞曲,王大川編曲的「念阿彌陀佛」,整首以「阿彌陀佛」不斷反覆唱誦,讓孩子能記得此一佛號。 

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 

南無阿彌陀佛.... 

大家來唸聲阿彌陀佛, 

你我都說聲阿彌陀佛, 

阿彌陀佛會接引西方, 

阿彌陀佛功德無量, 

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 

南無阿彌陀佛.... 
 
另外,也有歌詠極樂世界的「月公公」: 

月公公!你到那裡去? 

我到那廣大的虛空,踏過雲花闊路, 

經過星星的花園,到極樂世界去。 

月公公!你到那裡去? 

我到那遠方的世界,遊遍七寶行樹, 

經過巍巍的寶殿,找阿彌陀佛去。 

這首「月公公」的歌詞採用了問答法的方式,是就孩子問東問西的好奇心的特性加以設計的,同時也引發孩子們的想像力在月亮、星星、虛空之間雲遊。

 

勸勉歌

 

勸勉歌是勉勵孩子要立志向善的歌,教導孩子如何待人接物,進而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他們的行為,如布施、惜福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培養的觀念。 

學布施 (蔡有信詞,王大川曲) 

左手提物件,送來給左手, 

左手提物件,送來給右手, 

這個送給你,彼個送給伊, 

咱來學布施,快樂無地比.... 

惜福 (蔡有信詞,王大川曲) 

什麼才是福,快樂就是福.... 

什麼才是福,吃好就是福.... 

什麼才是福,穿好就是福.... 

咱攏愛惜福,惜福真正福.... 

佛教兒歌的創作作品和一般兒歌的數量比起來相差尚大,兒歌須顧及兒童的生活經驗和興趣,內容一定要淺白易懂,宗教對兒童而言,當然是陌生的,所以要將佛教的義理或精神融入到歌曲中,就不如一般題材那麼地自然、有趣,作者必須要經過相當的琢磨與體會,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,這是佛教兒歌創作必須努力的地方。 
 
【參考書目】 

一、《佛教兒童歌曲集》,大雄精舍印行,民國八○年。 

二、《中國佛教創作兒童歌集》第一冊,白雲文化中心印行,民國七八年。 

三、陳正治,《中國兒歌研究》,親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,民國八一年。 

四、朱介凡,《中國兒歌》,純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,民國六九年。 


 【兒童文學檔案(1)】

什麼是兒童文學?

  兒童文學( Children's literature )就是兒童自己的文學, 依照兒童生理發展的年齡區分,大體上可分為幼兒文學、兒童文學以及少年文學。 

  幼兒文學較偏重於學前教育的階段,以兒歌、童謠、淺易的故事及兒童圖畫書為主;兒童文學是小學生低、中年級的階段,以童話、傳說、寓言等為主;少年文學則是高年級的階段,以傳記、遊記、小說等為主。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