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
最圓滿的法施

《維摩詰經》,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。修持正念,以直觀煩惱、轉化煩惱。生活裡的種種,只要善用方便,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。



什麼是「最圓滿的法施」?維摩詰曾在善德公子辦的「無遮布施大會」圓滿日對他說:「布施大會應該以『法施』為主,不只是一場『財施會』。應該是會眾不分來到的時間先後,都能一同得到法的供養。」
 
維摩詰接著說明:「法的供養像什麼?我們跟人互動,懷著『慈、悲、喜、捨』的心;如果對方有不正確的觀念或行為,可以用『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』六度,讓周遭的人理解;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跟人共事,要記得『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』;法會的場地莊嚴清淨,讓大眾對佛法感到歡喜……這才是法施大會。如果能主持、贊助這樣的法施會,就是大施主,能為眾生種下一切世間福田。」
 
善德公子法喜充滿 ,立刻解下頸上的瓔珞做為供養 。維摩詰將瓔珞分成兩份 ,一份給法會中最卑微的乞丐 ,另一份給光明國土的難勝佛。瓔珞掛在難勝佛身上,竟然立刻變成莊嚴華貴的四柱寶臺。
 
維摩詰示現神通後,對善德公子說:「如果用平等心來布施最卑微的乞丐,所種的福田,就如同供養佛一樣廣大。用同一大悲心來布施,又不求果報,便是最圓滿的法施。」
 
原來,最圓滿的法施就是「用相同的心普施一切而不求果報」,雖不求果報,但果報成熟自會收成。正如偈語所說:「三寶門中福好修,一文施捨萬文收;不信但看梁武帝,曾施一笠管山河。」
 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