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閱讀
百喻經圖畫書

作者:林良、潘人木、謝武彰、陳木城、方素珍等十三位兒童文學作家 繪者:曹俊彥、洪義男、林鴻堯、賴馬、劉伯樂、仉貴芳等十九位插畫家 001-



佛光出版社的這套《百喻經圖畫書》有《半夜鬼推鬼.小白和小烏龜》、《窮人逃債.阿凡和黃鼠狼》等二十冊。由林良、潘人木等十三位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改寫,曹俊彥、洪義男等十九位插畫家共同編繪。在國人自製的繪本中,本套圖畫書是極具豐富性、變化性、可看性的讀物,以寓教於樂的方式,培養兒童的美感,啟發兒童思考與想像的能力,長養感恩、惜福的生活態度。
 
在〈小白和小烏龜〉的故事裡,小白想殺了小烏龜,聽人家說將牠丟進水裡便能淹死牠,於是就這麼做了,結果卻看到小烏龜快樂地游走。在《百喻經》的喻意裡,「摔不壞的龜殼」比喻我們的貪、瞋、痴煩惱;「殺小烏龜」是指「修得解脫」;「丟進水裡」是指「恣情五欲」。
 
小白不經過思考就聽信惡知識的話,不但無法解脫,身壞命終,最後墮入三惡道。親子共讀時,可以就這個寓意來思考修心的重要,也可以就插畫中小白悶悶不樂的表情,探討他當時的心態。插畫中的水底世界,除了水生動物,還沉入許多人造垃圾,親子間也可依此來討論環保議題,養成不亂丟垃圾、愛護環境的好習慣。
 
出版年:1995 年
印刷:全彩
開本:20×26.7 公分
出版社:佛光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