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行擺渡:虛雲老和尚與親師友的互動
法門外護



李協統根源原打算拆寺逐僧,還指名要逮捕虛雲老和尚。最後卻歸依三寶成為法門外護。其中有什麼曲折呢?

 
話說李協統率兵入山,毀掉佛殿及諸天殿。虛雲老和尚獨自下山,求見李協統。守門的士兵認識老和尚,一再趕他逃走,不肯為他通報。老和尚不管,便直闖進去。
 
李協統見到這位不速之客,十分惱怒,厲聲責問:「佛教是什麼東西?能有什麼用?有什麼好處?」
 
老和尚平和地說:「聖人設立教化都是為了濟世利民,教人為善去惡。佛教與世俗教化不同的地方在於教人治心。心是萬物的根本,根本正了。萬物就能得到安寧,天下也就獲致太平。」
 
李協統聽了臉色稍平和些。又問:「要這些泥塑木雕作什麼?空費錢財。」
 
老和尚回答:「佛像能讓人起敬畏之心。人如果沒有敬畏之心,就會無惡不作,造成禍亂動盪。即便在世俗也有孔子像,或是祖宗牌位,就是讓人心有所歸依,虔敬的心有所寄託。」
 
李聽了後容貌較和悅,叫左右送上茶點。又說:「為什麼和尚沒能做好事,反作許多怪事,成為國家廢物?」
 
老和尚回答:「和尚是通稱,有聖凡之別。不能因為見到一、兩位不肖僧人,就認為所有僧人都是這樣。難道因為有一、兩個不肖的秀才就大罵孔子嗎?像您統領兵馬,雖然軍紀嚴明,但您的手下難道每個都聰明正直嗎?僧人秉持佛法的教化,護持三寶,對世俗人心有潛移默化的功效。僧人對社會是非常重要的,並非一無是處的廢物。」
 
李協統現出喜悅的臉色和老和尚繼續交談。後留老和尚晚齋,夜裡再繼續秉燭深談。愈說愈覺投契,對佛法也有較深入的了解。李協統歎了一氣說:「佛法如此廣大,可是我已經殺僧毀寺,犯下重業,怎麼辦才好呢?」
 
老和尚回答:「這只是一時的風氣使然,並非您的過錯。希望您以後能極力保護佛法,那就有大功德了。」
 
李協統聽了非常高興。隔天送老和尚回寺院去。這時山中忽大現金光。相傳銀光與金光則從開山以來,只出現幾次。李協統非常感動,皈依並禮請老和尚任雞足山總住持。
 
後此四十年,李根源成為法門外護,對佛教有許多貢獻,也對禪理有許多體悟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