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法門:都攝六根‧淨念相繼‧佛三開示
念佛攝心

提要: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,提點用功法門,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,禮拜蓮座、發願、提肛、攝心、訓練覺知,到念佛感應。再從眼前的香板,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,舉例雨來風來、老與病,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。前者屬座上修,後者是從生活中修。最後勸勉學員:要歡喜有人陪伴、慈心回向。



「念阿彌陀佛」沒有竅門,就是攝心念佛的功德名號,跟著聲音念,以阿彌陀佛的佛號來攝受我們的心。怎樣知道自己用功的純熟度有幾分?
 
我們和阿彌陀佛原本很疏遠,會愈念愈熟,熟到和你的身口意合一。那時候,自己有什麼事情,阿彌陀佛的佛號就會自然地湧現,甚至在睡夢中也自然地念念是彌陀,那就是阿彌陀佛的種子深深地植入我們的八識田中。種得夠深,更得心應手。
 
現在大家放下心來用功。如果在走路就注意看路;如果靜下來念佛,盡量把眼睛閉起來,不要東飄西飄。因為眼睛看到東西,就會攝受到心裡,心就會跟著那東西遊走,這叫「妄想心」。
 
想高想低;想前想後,愈想心愈亂,這叫做妄想。為什麼會這樣?這是所有眾生的習性,心性不定。看到這就想這;看到那就想那;或者遐想未來;回憶過去,整天沒有停止。這就是我們的思緒,不肯回到當下,因此要訓練收攝身心。有的禪修以觀呼吸來攝受身心;念阿彌陀佛是以阿彌陀佛的名號來攝受身心。讓心念繫在單純的所緣,這就是修「止」。修止是一門重要的功課。
 
有人念佛念得氣喘吁吁,這樣念,阿彌陀佛會聽到嗎?念佛,重點在身心和諧。有人誦經急著趕快念完。我說:「你是時間來不及嗎?你在趕什麼?」是這個身體在念佛嗎?不是,是心在念佛。這個身體,有一天也得放下來用燒的、用埋的。
 
無論是念佛、誦經、持咒,要心平氣和的念。念得自己生歡喜心,身心安穩,睡覺前身心放輕鬆,安詳的睡。抓到用功的重點,真的是難能可貴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