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持心的平衡:禪修心鑰
修習七覺支的方法:第 5 覺支 輕安



禪修使身心輕安

 
大部分人的心無時不處在不安的狀態──心東奔西跑,就如強風中的旗子啪噠啪噠地飄動著;又如一堆被丟進石頭而四處飛散的灰燼。當中沒有清涼或平靜、安詳或 寧靜。這種掉舉或放蕩的心或許可稱為「心的漣漪」,使人聯想到風吹動時的水面。當掉舉生起時,心的波浪或漣漪便會顯現。
 
即使這四散的心變得專注,這種專注仍與掉舉有關,就好似家中生病的成員會把發燒與不安傳染給其他家人一樣。相同地,掉舉對其他同時發生的心法有很強的影響,當它出現時,不可能有真正的快樂。
 
心一散亂,就很難控制自己的行為。我們會開始根據一時的興致或奇想來行動,而未正確地深思這是否是善行。就因為這不加思考的心,我們會發現自己做出不恰當 的言行,而導致悔恨、自責,甚至產生更多的不安。「我錯了!我不該那樣說,要是開口前多想想就好了。」當心受到悔恨與遺憾侵襲時,便不可能獲得快樂。
 
在掉舉與悔恨消失時,輕安就會生起。巴利語 passaddhi(輕安)意指清涼、平靜,心的清涼、平靜只有在心的不安或活動靜止時,才會發生。
 
現今這個世界中,人們內心有很多痛苦,許多人依賴藥物、鎮定劑或安眠藥來讓心輕安愉悅。年輕人在極度不安時,常會嘗試藥物來渡過生命的這個階段,不幸的是,他們會發現藥物如此令人愉快,以致最後上了癮,這實在是太可悲了。
 
從禪修而來的平穩的寧靜,遠勝於任何藥物或外在物質所能提供的。當然,禪修的目標還更高遠,不僅只是寧靜,但寧靜與輕安仍是走在這條筆直的佛法正道上的利益。
 

輕安的特相、功能、現起與近因

(特相──使身心輕安)
 
輕安的特相是使身心平靜,讓不安靜止、鎮定下來。
 
(功能──拔除心中的熱)
 
輕安的功能是拔除或抑止心中由於掉舉、散亂或悔恨而生起的熱。當心受到這些不善法的攻擊時,就會變得灼熱,猶如火燃燒一樣。心的輕安澆熄這個熱度,取而代之的是清涼與自在的特質。
 
(現起──安定)
 
輕安的現起是身心的安定,行者可輕易地觀察出,輕安的心為身心帶來多大的寧靜與平靜。
 
當然你熟悉於缺乏輕安的狀態,總是有想要移動、起身或做些什麼的衝動。身體亂動著,心則焦躁地飛來飛去。當這些都停止了,心中不再有漣漪,只有平緩而平靜的狀態,動作變得溫和、平緩而優雅,你幾乎可以不動地坐著。
 
輕安必定隨著前一個喜覺支而生起,最強的喜──遍滿喜,又特別會帶來很強的輕安。在遍滿喜充滿整個身體後,會覺得一點也不想動,更別說去打擾心的平靜。
 
據說佛陀在解脫之後,花了四十九天在享受覺悟的成就,他在七個不同的地方,以某個姿勢各維持了七天,藉著進出所圓成的果證,來享受覺悟的成就。由於充滿法 喜──他整段時間全身都感到滿足,因此不想移動,甚至無法完全閉上雙眼,維持著全開或半開的狀態。你也能在很強的喜生起時,經驗眼睛不自覺地睜開的情況, 最後會決定睜眼繼續禪修,如果你有這種經驗,也許就會明白佛陀的快樂與法喜是多麼的大!
 
(近因──如理作意)
 
根據佛陀所說,生起輕安的方法是要透過如理作意。更具體地說,是被引導而向著善念、善心的如理作意,更重要的是向著與禪修有關的善心的如理作意,輕安與喜因而會生起。
 

發展輕安覺支的七種方式

 
註釋書指出七種生起輕安的方法。
 
(一、適當的食物)
 
第一個方法是要食用適當的、營養的食物──滿足需要與適當原則的食物。如你所知,營養非常重要,飲食不必精心製作,但一定要供應身體所需。如果食物不夠營 養,以致體力不足,禪修便無法進步。食物同時要適合個人,如果某些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或真的不喜歡,那麼你也無法禪修,而會覺得不舒服,一直渴望想吃的食 物。
 
我們可以從佛陀的時代汲取一些教訓。有位非常有錢的商人與在家婦女,他們在佛陀教化的地區中,是大部分宗教慶典的領導者與主辦人。不知什麼緣故,除非他們 參與計畫並主辦密集禪修或其他活動,不然事情總是無法順利進行。他們成功的祕訣,便是掌握需要與適當的原則。他們總是煞費苦心地找出請來應供的僧尼或行者 的需要,以及什麼才是適合他們的食物。也許你可以回想,在食用了自己需要、想要且合宜的食物後,心會變得平靜且專注。
 
(二、良好的氣候)
 
第二個生起輕安的方法是在氣候良好的環境禪修,將會覺得舒適且適於修行。每個人都有其偏好,然而,不論你喜歡什麼,還是可利用電扇或電熱器,或以輕便與厚重的衣物來適應不同的天氣。
 
(三、舒適的姿勢)
 
第三個培養輕安的方法,是採用舒適的姿勢。我們在修觀時通常會坐著或行走,對初學者而言,這兩者是最好的姿勢,舒適並不意味著放縱!躺下或坐在有靠背的椅 子上,可算是放縱的姿勢,除非你身上有病,而不得不如此。當挺直地坐著或行禪時,你的身體需要某種程度的努力以避免跌倒,但在放縱的姿勢中,無須這種努 力,便容易打瞌睡,心也會變得鬆懈而安逸,不久就鼾聲大作了。
 
(四、不過度熱衷,也不懶散)
 
第四個生起輕安的方法,是在禪修時維持平衡的精進。你不應過度熱衷或懶散,如果把自己逼得太緊,就會錯過所緣而變得疲倦;如果太懶散,就無法有長足的進步。
 
過度熱心的人就如急著想登頂的人,他們爬得非常快,但由於山勢陡峭,必須經常停下來休息,最後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登頂。相反地,懶散的人就如蝸牛在爬一樣,遠遠地落後。
 
(五、遠離粗暴的人;六、選擇平靜與寬和的朋友)
 
遠離壞脾氣、粗暴或無情的人也有助於生起輕安,顯然地,如果同伴脾氣很壞,總是不斷生氣地責罵你,你便永遠無法達到心的寧靜。與身心皆平靜的人交往會變得更輕安,也是顯而易見的。
 
(七、讓心向於寧靜)
 
最後,如果你持續地讓心向於禪修,希望達到輕安與寧靜,便可以實現這個目標。如果你機警地使念活動起來,輕安覺支便會自然生起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