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要點哪一個心?:十個故事說《金剛經》 
見如來的方法

老婆婆問道:「《金剛經》說: 『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』 不知大師您是要點那一個心?」 要點哪一個心?在公案典故中, 體會《金剛經》的真義。



 
 
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
 
佛陀時代,波羅脂國有二位比丘,聽說佛陀在舍衛國演說妙法,就相約一同前去。一路上火傘高張,卻沒有半點水源,二人口乾舌燥,頭昏目眩,但求法 心切,還是揮汗如雨,快步疾行。突然,眼前一亮!一口井就在前面不遠處!二人快速奔向前去汲水,卻發現水中有蟲。此時其中一位比丘,顧不得水中有蟲,迫不 及待一飲而下。而另一位比丘,則是默然地站立在井邊。
 
喝了水的比丘問:「你不渴嗎?為什麼不喝呢?」
 
另位比丘答:「佛陀有制戒,水中有蟲不得飲用,飲了即犯殺生戒。」
 
喝了水的比丘就相勸說:「您還是喝了吧,不然渴死了,連佛都見不到,這趟路就白走了。」
 
另位比丘不為所動:「寧可渴死,也不願破戒苟活!」堅持不喝水的比丘因缺水而喪命,但也因持戒功德力,立即生到天道。當晚他以神通力抵達佛所,頂禮佛陀,佛為他說法,得到了法眼淨。
 
喝了水的比丘繼續趕路,翌日來到佛所。五體投地至誠禮拜。佛陀以神通智慧力得知先前發生的事。問道:「比丘!你從何處來?有沒有同伴隨行?」比 丘一五一十把路上發生的事稟告佛陀。佛陀呵斥說:「你真是愚癡!你以為用肉眼能見到佛的法身嗎?那位持戒而死的比丘已先你一步來見我了。」
 
佛陀更進一步訓誡:「如果有佛子離我數千里遠,能時時憶念戒法,必定得道果;如果有弟子常能見到我的色身,卻不守戒法,是不能修得道果的。」比丘聽完佛陀的教導,羞愧萬分起立懺悔。
 
為何持戒而死的比丘,能先一步見到佛呢?經上說:「若人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如果想以色相見如來,或用音聲求如 來,這是走入邪道,不能正見如來的。雖然,我們不能生在佛陀時代,親蒙教誨,但若能依佛陀所留下的教法,修持戒、定、慧三學,力行慈、悲、喜、捨,悟徹緣 起法相的空寂。此時「見緣起即見法,見法即見佛。」才是真切見佛處!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