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藥師法門
[檔案2] 藥師佛的形象—身如琉璃, 手持藥缽坐蓮台



《藥師經》中所敘述的藥師佛形象藥師佛的形象是什麼樣子呢?在《藥師經》中,敘述的身相除了佛佛共通的「三十二相,八十隨形
好」之外,與其他佛所不共的即是「身如琉璃」。
 
《藥師經》中記載,藥師佛所發十二大願的第一大願是:「願我來世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自身光明,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,以三十二大丈夫相、八十隨形,莊嚴其身;令一切有情,如我無異。」其中「三十二大丈夫相,八十隨形」是依照印度當時的相法,是最高貴、最莊嚴的福德相,只有轉輪聖王或如來,才能具足圓滿這些相貌。
 
而在藥師佛所發的第二大願中,藥師佛說: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身如琉璃,內外明徹,淨無瑕穢」,即是說藥師佛的身相猶如琉璃寶,內外都極其明亮瑩徹,潔淨透亮毫無瑕疵與垢穢。因為藥師佛已徹底解脫無明煩惱的污垢,顯發本自清淨的佛性身,所以能「身如琉璃」。
 
藥師佛的造像特徵
至於藥師佛的具體形象,現存四部「藥師經」中,都未提及。而在唐代不空所譯的《藥師如來念誦儀軌》中則提到:「如來左手令執藥器,亦名無價珠;右手令作結三界印。一著袈裟,結跏趺坐,令安蓮華臺」,提供了一個塑像的依據。
 
我們可看到,中國許多藥師佛造像左手持藥缽,或是有蓋的藥壺,但「藥缽」或「藥壺」的稱呼都未見於儀軌之中,兩者應該就是古代所謂的「藥器」。此藥器又名「無價珠」,可以去除身體病苦,破除眾生三毒,照映心中的菩提;也可以盛裝靈丹妙藥,治癒身心的疾病。
 
有的藥師佛手持藥塔,這種持塔形象的藥師佛,僅見於近代的漢傳佛教的寺院裡,至於來源,有人推測說可能是藥師佛的功德為消災與延壽,而建造、供養、禮拜、旋繞佛塔則會感召「消災、除障、祛病、延壽、納福」的功德利益,符合漢地信眾對藥師佛本願功德的認知,故有此種造像出現。另有一說是與密教大日如來法界圓塔的三昧耶形有關,但目前尚無確切文獻可以得知藥師佛持塔造型的由來。
 
藥師佛右手通常會結手印,所結的手印除了三界印,還有施無畏印、與願印或禪定印。也有持錫杖的造型,例如莫高窟第三一○窟西壁龕南側的藥師佛像的右手即是持著錫杖。錫杖本是佛門的重要法器,也是僧人的日常器具,藥師佛手持錫杖的造型並未見於相關的儀軌記載。但是,在後來佛像造像的發展下,卻逐漸定型於藥師佛,成為區別於其他佛像的重要特徵。
 
日本真言宗的藥師佛多是左手持無價珠,右手結施無畏印或與願印;藏傳佛教則是左手托藥缽,右手結尊勝印,並持帶葉的藥訶子(藥王之意)的本尊形象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