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持心的平衡:禪修心鑰
修習七覺支的方法:第 4 覺支 喜



喜的特相、功能、現起與近因

(特相——快樂、欣喜)﹞
喜的特相是快樂、欣喜與滿足,它本身就是擁有這些特相的心法。但喜另外的一個特相,是可以遍及相關的心法,讓它們愉悅快樂,並帶來深深的滿足感。
 
(功能——輕快與敏捷)﹞
根據傳統的分析,喜的功能是以輕快與敏捷充滿身心。心變得輕快且精力充沛,身體也會覺得靈活、輕快,並適合工作。
 
(現起——身體輕快的感覺)﹞
喜的現起是身體實際輕快的感覺,它透過身體的感覺,十分清楚地顯現出來。
 
當喜生起時,粗重與不樂的感覺,都會被某些輕柔、溫和、柔軟、安詳與輕快的感覺所取代,身體會感到如漂浮在空中般的輕盈。輕快的感覺時常是活動的,而非靜 止的,你會覺得好像被推過來、拉過去,搖擺、晃動,又如在洶湧的波濤中漂浮一樣,雖然有不平衡的感覺,但非常愉快。
 
◎五種喜
 
喜有五種類型。第一種稱為「小喜」,在禪修初期,五蓋被鎮伏一段足夠的時間後,行者會開始感到快樂的顫動與震顫,有時會起雞皮疙瘩。這是喜的初始感覺。
 
第二種稱為「剎那喜」,它快如閃電,比第一種類型還要強烈。
 
第三種是「繼起喜」,傳統的比喻是某人坐在海邊,突然看到巨浪把他捲走。行者會經驗被掃到地面的類似感覺,心臟撲通亂跳,人不知所措,訝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
 
第四種喜稱為「踴躍喜」,有了踴躍喜,你會感到非常輕快,好像坐離地面好幾呎一樣,會覺得像在漂浮或飛行,而不像走在地面上。
 
第五種喜稱為「遍滿喜」,這是最強烈的一種,它充滿身體的每個毛孔。如果你坐著,會感到無以言喻的樂受,絲毫不想起身,只想一直坐著不動。
 
前三種喜稱為「悅」(pāmojja)——輕微的喜;後兩者才稱得上是「喜」(pIti)——強烈的喜。前三者是較強烈的後兩者的起因,也可說是踏腳石。
 
(近因——如理作意)﹞
 
與精進一樣,佛陀說喜的近因只有一種——如理作意,特別是在產生與佛、法、僧相應的善的喜受所作的努力上如理作意。
 

發展喜覺支的十一種方法

註釋書提供十一種生起喜的方法。
(一、隨念佛陀的功德)﹞
第一種方法是佛隨念(buddhānussati)——隨念佛陀的功德。佛陀有相當多的功德,你也許無須逐一細查傳統所列舉的每一項,喜的最初徵兆便開始 出現。例如傳統所列舉的第一項功德是有「價值」(araha)的特質,意指佛陀值得所有的人、天、梵天尊敬,因為他根除一切煩惱而達到清淨。思惟他以這種 方式達到的清淨,或許會感到一些喜悅,也可以隨念佛陀的三圓德,如我們在討論勇猛精進時的描述。
 
然而,傳統方法的隨念或背誦,並非唯一憶念佛陀功德的方法,事實上,這遠比行者自己直覺的領悟還不可靠。當行者獲得生滅隨觀智,就自然會生起喜,同時也會 感激佛陀的功德。佛陀自己曾說:「見法者即見我」,達到內觀的行者,會真正地感激這位種姓創始者的偉大,你也許會說:「如果我能體驗心這樣的清淨,佛陀的 清淨一定更加廣大!」
 
(二、於法生歡喜)﹞
第二個生起喜的方法,是憶念佛法與其功德。這項傳統的功德,可用一段話來表達:「法由佛陀善說,法實為佛陀所善說。」佛陀以最有效的方法教導佛法,而你目前的老師們則確實地傳遞它,這的確是歡喜的原因之一。
 
佛陀詳細說明戒、定、慧三學。要遵循這三學,首先要持戒以維持行為的清淨,藉由調伏身行與語行,努力發展高水平的道德操守,這將帶來許多利益。首先,我們將不再自我批判、自責或懊悔,藉由智慧與戒律,我們將分別從責難與罪罰中解脫。
 
接著,我們若是遵循佛陀的指導,就會發展定。如果你堅貞不移、堅毅不拔,便可體驗心的快樂、清晰、明亮與寂靜,這稱為「止樂」(samatha sukha)——由於心的專注與安定而生起的樂。你甚至可以達到許多不同的禪定——在這些心的狀態中,煩惱暫時受到鎮伏,而產生超乎平常的平靜。
 
再來是修觀,我們便有機會體驗第三種樂。由於深入洞察佛法,達到生滅隨觀智的階段,你會感到興高采烈的喜,這種快樂可稱為「暢快樂」。接下來出現的是「清 明樂」。最後,達到行捨智(sankhārupekkhāñāṇa)(6)——觀一切諸行時,深刻地理解「捨」。你會經驗「捨樂」,那是很深的喜悅,不會 那麼興奮激動,而是非常微細平衡。
 
至此,佛陀的承諾與保證都是真實的,那些遵循修行之道的人,就能經驗到所有的快樂。如果你自己總算體驗了所有的快樂,便會深深地認識到佛語的真實性,也會說:「法由佛陀善說,法實為佛陀所善說。」
 
最後,超越一切快樂的是究竟的「寂滅樂」。行者在超越「捨樂」之後,會經驗到一剎那的體悟涅槃,它是隨著聖道心的成就而產生,行者會深刻地理解他過去未曾 知曉的佛法。佛陀便曾說過:「如果以此方式禪修,便能達到苦的止息。」確實如此,很多人有此經驗,而當最後你自己知道以後,心便會因喜悅與感謝而歡唱。
 
◎修行證果的最大可能性
 
如此,有三種理解「法為喜悅」這事實的方法。首先,如果你深切思索禪修的最大可能性,心會充滿著對佛法的讚美,當然也充滿喜,也許你自然會擁有極大的信心,以致不論何時聽到開示或閱讀佛法時,都充滿喜悅與興味。這是三種領會佛法的方法中的第一種。
 
第二,如果你進入禪修,佛陀的承諾與保證必定會開始實現。戒與定會改善你的生活,這就更詳細地教導你,法是如何被善說,因為它帶給你心的清明與深刻、微妙的快樂。
 
第三,也是最後一種,佛法的偉大可在智慧的修習中看到,而智慧終將導入涅槃之樂。此時,你的生命會發生很深的改變,就如重生一樣,你可以想像此時所感受到的喜悅與感激。
 
(三、於僧伽的功德而生歡喜)﹞
註釋書所列的第三種生起喜的方法,是憶念僧伽的功德。僧伽是聖者的團體,他們完全獻身於佛法,熱心而耐心地努力著,以直接又正確的方法遵循正道,並各自到達目的地。
 
如果你在禪修中體驗過某種心的清淨,就能想像其他人也感受到相同的經驗,也許遠比你所知道的程度還深。如果你曾達成某種程度的覺悟,便會堅定不移地相信,他們也曾走過與你相同的這條道路。這樣的人確實是清淨而完美的。
 
(四、思惟自己的戒行)﹞
第四個生起喜的方法,是思惟自己的戒行。行為的清淨是種有力的功德,可以為擁有它的人帶來很大的滿足與喜悅。要維持清淨需要極大的堅忍,當你在這點上檢視 自己的精進時,也許會感到一種深切的滿足與興奮。如果你無法維持戒行,你會被悔恨與自責所侵襲,而無法專注於正在做的事情上,禪修因此無法進步。
 
戒是定與慧的基礎,有很多人思惟自己的戒清淨而生起喜,然後藉由正念轉向喜,而獲得覺悟。這種思惟在緊急狀態時特別有用。
 
◎強烈渴望根除煩惱的提舍
 
有位名叫提舍(Tissa)的青年,在聽到佛陀說法後,一種極大的迫切感震撼了他。他是個雄心萬丈的人,但在世間卻感到很深的空虛感,因此他的抱負便轉向成為阿羅漢。很快地,他捨俗成為比丘。
 
在受戒之前,他將一些財產送給弟弟周羅提舍(CūĪatissa),這項贈予讓弟弟變得非常富有。不幸地,周羅提舍的太太突然變得很貪心,她害怕這位比丘 改變心意還俗,而要求歸還財產,那會奪去她現有的一切。她努力設法保護新獲得的財產,最後想到找職業殺手,如果他們殺死比丘,她便提供一筆可觀的賞金。
 
殺手們同意後便到森林中搜尋提舍。當發現到他正專心禪修,就準備圍殺他。比丘說:「請等一下,我尚未完成工作。」
 
「我們怎麼能等?」一位殺手回答:「我們也有工作要做啊!」
 
「只要一、兩晚就好了,」比丘懇求:「然後你們可以回來殺我。」
 
「我們不相信,你會逃跑!給我們你不會逃走的證明!」
 
比丘除了缽與袈裟之外,沒有其他財產,因此無法給他們任何擔保物,他便拾起一塊大石頭重擊自己的雙腿骨。殺手們看他已無法逃脫,便滿意地撤退了,留下他繼續精進。
 
你可以想像,提舍想要根除煩惱的渴望是多麼強烈!他不怕死亡或受苦,只怕還活躍於內心的煩惱。他還有生命,但尚未完成工作,非常擔心在根除煩惱之前死去。
 
由於提舍以如此深厚的信心出家,他一定孜孜不倦地培育正念,他的修行必定強到某種程度,才能面對那擊碎腿骨的極大痛苦,因為他能看著這強烈的痛苦而不屈 服。當注意著痛苦時,他思量自己的戒行,反問在受戒後是否曾經破戒?他非常高興地發現,自己持戒清淨,並未違犯任何一條戒。這樣的了解,使他內心充滿了滿 足與喜悅。
 
兩腿骨折的痛楚漸漸緩和,強烈的喜成為他心中最顯著的所緣。他將念轉向它,並默念喜、樂、悅。隨著以這種方式默念,他的觀成熟了並速度加快。突然間他有所突破——體驗了四聖諦,而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阿羅漢。
 
這個故事中的寓意,在說明人應該建立良好的戒律基礎。少了戒,坐禪只不過是給酸疼下帖子罷了!建立好基礎,如果你的戒律強而有力,禪修的精進將卓有成效。
 
(五、憶念自己的布施)﹞
第五種生起喜的方式,是憶念自己的布施。如果行者可以無私地行善,且只希望他人幸福快樂或解脫痛苦,那麼這善行不僅會充滿福德,還會將快樂、歡欣帶入心中。動機是決定布施是否有益的關鍵,它不該受到隱藏的私心所驅動。
 
◎匱乏時期的禮物
 
布施不光是指財物,它也可以是簡單地鼓勵需要支持的朋友。最重要的是在匱乏時期的布施,分享出個人所擁有的少許事物,也會是最滿足的時刻。
 
有則關於古代斯里蘭卡某位國王的故事。一天,他倉皇地從戰役中撤退,只帶著極少的糧食。當他穿越森林時,巧遇一位看來似乎是阿羅漢的比丘正在托缽,他分了 一些食物給比丘,雖然他原有的只夠自己、馬匹與隨從食用。許久以後,當他憶念起這一生中送出的禮物,有些是非常了不起且貴重的,但這卻是他最懷念的一次。
 
另一個與這主題有關的故事,發生在仰光的馬哈希禪修中心(MahāsI Sāsana Yeiktha)。幾年前,當中心還在慢慢發展時,有些行者無法負擔食宿費用,當時人們都比較貧窮。但這些行者都有進步,禪修老師看到他們因無法負擔經費 而必須離開時,覺得很遺憾,因此聯合起來資助那些很有潛力的行者。這些學生確實有了長足的進步,當他們成功地達成目標時,老師們都充滿了快樂與喜悅。
 
(六、思惟諸天的功德)﹞
第六種帶來喜的方法,是思惟天界的眾生——天神與梵天的功德。當還在人界時,他們深信業,相信善行會帶來善果,惡行會帶來惡果。因此,他們努力行善避惡, 甚至禪修,因行為的正向力量,而投生在較高的「地」,那裡的生活比在人界快樂。那些獲得禪定的人則生於梵天,壽命長達多劫。
 
因此,當我們想著天人的功德,確實會想到他們在人界中所發展的信心、慈悲、精進與堅忍。拿自己與他們相比是很容易的,如果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與天神、梵天相同的功德,我們便會充滿滿足與喜悅。
 
(七、思惟完全的寂靜)﹞
第七個生起喜的方法,是思惟煩惱止息的寂靜,就勝義而言,意指思惟涅槃。如果你經驗過這般深奧的寂靜,你可以在隨念它時,帶來許多喜。
 
如果你不曾經驗涅槃,可以先思索禪定中的平靜,深定中的寧靜遠超過世間的快樂。許多安止技巧很強的人,甚至未實際在禪修,心也絕不會受到煩惱襲擊,因此可能過六、七十年寂靜的生活。思考這種平靜與清明的程度,可以帶來非凡的喜悅。
 
如果你沒有禪那的經驗,那麼便可回想練習時,心感到清淨無染的感覺。當煩惱被鎮伏一段時間,心中自然就會充滿輕安與清涼。你會比較這快樂與世間所享受的快 樂,與修行之樂相比,你會發現世間的快樂相當粗糙,不像清淨心所生起的平靜之樂,它會有某種燒灼感。如此比較,你的心中會充滿喜。
 
(八、遠離粗人;九、尋找雅士)﹞
第八與第九生起喜的方法是相關的,分別是遠離粗魯、粗俗的人——被憤怒沖昏了頭,缺乏慈悲心的人;而要尋找具慈悲心的雅士。在這世上,有許多人被憤怒所淹 沒,以致無法辨別善與不善行之間的差別。他們不知尊敬值得崇敬的人,也不知學習佛法,更不知實修的利益,可能暴躁易怒,因憤怒、瞋恨而受苦,生活中也充滿 粗暴而討厭的活動。與這樣的人一起生活,你可以想像應該不會是很愉快的經驗。
 
除此之外的人,則非常體諒、關愛他人,他們心中的溫暖與慈愛顯現於言行。這等雅士以一種微妙、和諧的方式維繫與他人的關係,獲得他們的陪伴是非常令人滿足的。被愛與溫暖的氛圍所圍繞,必能生起喜。
 
(十、思惟經典)﹞
第十個生起喜的方法是思惟經典。有些經典描述佛陀的功德,如果你是個很有信心的人,思索其中一篇便能帶給你很大的喜悅與快樂。
 
諸多經典中,《念處經》說明了修學佛法所能享受的利益,其他的經典則記載聖僧伽振奮人心的故事。閱讀或思索這些經典,能使人奮發圖強,並產生喜與樂。
 
(十一、使心向於喜)﹞
最後,如果你時時穩固地讓心趨向於發展喜,目標便能達成。你必須了解,喜是在心相對地清除煩惱時而生起。因此,為了達成喜,你必須時時刻刻精進地保持正 念,如此定便會生起,並鎮伏煩惱。你必須在行、住、坐、臥或作任何行動的每個剎那,完全致力於生起堅固的念。
 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