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平靜


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失業、自殺、憂鬱症、縱火等社會新聞,時有可聞;兩岸關係、國家定位、省籍情節等話題,伴隨著選舉各方口水戰不休;加上政府政策朝夕 丕變,昨非今是,無所適從……。大至國家、民族的認同問題,小至個人的家庭、工作、情感問題,這種前所未有的茫然與不安:不知此刻如何安身立命,不知未來 何去何從,竟成了許多人生活的氛圍……,這是二OO三年的台灣。
 
不景氣的年代,不確定的未來,浮生亂世,讓人心格外躁動。身處其間,不免慨嘆今夕何夕,也分外渴求心靈的靜謐。如何讓自己活得自在?「維持心的平衡」是不 可或缺的!只有清楚地察覺、引導自心,才能將自己從陷入谷底或擺盪高空的狀態,帶往平穩、祥和,回到原有的平靜。
 
這種訓練心回到平靜的功夫,也正是禪修心鑰之一。班迪達尊者告訴我們,禪修的要訣,除了「提昇心的品質」——培養五根等五種強大的心所,以及「戰勝心的黑 暗」——對治禪修的二大障礙:五蓋、十魔軍之外,還必須「維持心的平衡」——尋找並實踐平衡之道,也就是七覺支等七種覺悟的因素。
 
七覺支是念覺支、擇法覺支、精進覺支、喜覺支、輕安覺支、定覺支、捨覺支,其作用在使心平衡。在深刻的禪修中,妥善運用七覺支能帶領行者通往覺悟——當心被 愚癡的黑暗所籠罩時,以擇法覺支驅走黑暗;當心被痛苦攻擊而衰弱時,就須以精進覺支來面對困難;當有粗重與不樂的感覺時,以喜覺支讓身心愉悅、快樂;當心 不安而散亂時,以輕安覺支讓身心清涼自在;當心過度興奮或沮喪時,以定覺支來抑制或振奮,並聚集心使其能穩固維持在所緣上;當心有所偏執時,以捨覺支讓心 不傾向任何一端;而念覺支則使心堅定地確立在觀察的所緣上,保護心不落入掉舉。
 
七覺支的培育必須透過四念處禪修法,在身、受、心、法中不間斷地練習。當七覺支自動且充分、完整地開展時,輪迴之苦便能止息,由名色所組成的有情生死得以完全停止,因而超越三界,到達涅槃。
 
禪宗曾以「十牛圖」來形容尋牛覓心而歸家穩坐的過程;以七覺支來調心,不正如牧心牛一般?面對這條頑強而易迷失的心牛,也許你正處於「茫茫撥草去追尋,水 闊山長路更深,力盡神疲無覓處,但聞楓樹晚蟬吟」的尋覓苦惱;也許你正處於「竭盡精神獲得渠,心強力壯卒難除,有時才到高原上,又入煙霞深處居」的反覆拉 扯,若能不斷引導心回到所緣,以平衡的覺知繼續上路,騎牛歸家便指日可待了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