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輯手扎
請為我造個「無縫塔」吧!



佛教中有一種造得像鳥卵的橢圓形塔,稱為「無縫塔」,是用來作為僧人的墓碑。禪宗《碧巖錄》裡,記載了一則有關「無縫塔」的公案——

 

唐朝的慧宗國師在圓寂之前,曾經進宮,向參禪多年的代宗皇帝辭別,代宗問國師:「您圓寂以後,我能再為您做些什麼?」

 

國師深切地望著他:「請為我造個『無縫塔』吧!」

「那麼,請國師畫個塔樣給我。」

國師靜默注視代宗好一會兒,才說:「你知道了嗎?」......

 

公案中,國師以身後的「無縫塔」為機鋒,寓指人心本具無縫稜級、無形象而清淨的靈山寶塔,希望藉以提振代宗:唯有精進於淨化身心,尋回心中的靈山寶塔,「是心作佛」,才是建立清淨祥和國土、福蔭群生的根本,而此功德勝造七級寶塔。國師在談論「身後事」的輕鬆自在間,「無縫塔」不但成為提昇心靈的指標,也充分表露他學佛化世的深切關懷。

 

在中國歷史的浩翰時空裡,「無縫塔」是佛塔流傳中的一種演化。

 

本期專輯,我們效法慧宗國師的關懷、行徑,要邀請您一同走進「佛塔之旅」,先自佛教的典籍中,探究佛塔的起源與意義;再從佛教史裡,尋覓佛塔在大小乘國家傳布的影跡。為了讓您對古印度與中國佛塔的印象更為具體明晰,建築設計師鄧承恩先生,也撰文解說佛塔的建築藝術;最後我們還走訪了臺灣社會中的塔,藉由「守塔人」的不同面貌,希望能提供您在面臨「寶塔炒作」、環保訴求時,有另一番智慧的覺照。

 

在我們的心中,「無縫塔」可以只是僧人身後的墓塔,也可以成為激勵人心邁向智慧的指標;在時空中多采多姿的佛塔,是應人心的渴望所顯現,它,可以影現佛陀、高僧大德的身行,傳播佛法的光明;可以傳頌人們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的上進大志;可以提供遊園觀賞、納藏靈骨;也可以成為投機炒作的商品......。看著佛塔,讀完本期「香光莊嚴」,您是否也來參一參;自己的心中擁有一座什麼樣的塔呢?畢竟,讓人人尋回心中的靈山寶塔,讓靈骨塔發揮清新、安頓身心的最大功用,是我們最終的祈願!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