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戒不是你想的那樣/每一個正向的改變都很好/傷害更少就是更美好



 

持戒不是你想的那樣

 
「要不要受五戒?」
 
「嗯……,師父,五戒很可怕吧!」
 
「可怕?五戒只是要你不殺人放火搶劫,不欺負良家婦女,這樣會很可怕嗎?」
 
「受戒不就是這個也不能做,那個也不能做嗎?」
 
「持戒不是你想的那樣!先瞭解戒條說什麼。」
 

每一個正向的改變都很好

 
「師父,五戒裡我唯一不敢受持的就是不妄語。因為我是做業務的,有時要讚美客人、美化公司、包裝產品,多少會誇張一些。所以,不敢受持不妄語。」
 
「不妄語,不表示說話不用看情況,想到什麼就說什麼,是魯莽,不是不妄語。除非您賣的商品不實,並且會傷害顧客的身體或財產。還有,您有沒有發黑函或亂傳什麼辦公室戀情,破壞別人的名聲?」
 
「這類八卦聚會,我很少參與啦。我了解,與顧客間,誠信最重要。這樣可以受持不妄語嗎?」
 
「還是要瞭解不妄語的真正意涵。但在生活裡,往五戒方向改變,只是要是正向的,都是值得鼓勵。」
 

傷害更少就是更美好

 
一位女居士意外失去伴侶後,每晚開始喝一點酒,幫助入眠。漸漸地酒量只有增加沒有減少,時間到就要喝。近日開始影響工作,她的親人也愈來愈不喜歡跟她聯絡。心情愈低落,馬上又想到酒。周遭的人都要她振作戒酒,但是,酒曾經幫助過她,如果不喝酒,每天那段時間、那種心情、那種味覺,如何處理?
 
「先試著減少飲酒量及天數。規定自己晚上十二點後就不喝,以免影響明天的工作。另外,逃避寂寞或徬徨,無法適應一個人的生活,也是需要協助。」
 
持戒,要先認識某些習慣性行為可能造成的傷害或危險;找到問題的根源;然後,透過瞭解佛教戒律的方向,尋找一種減少傷害,有自制力的生活。持戒,就能減害,能讓生命的傷害少一點,美好多一點。
 
每晚,提醒自己:「減害生活了沒?」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