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未來:十字路口的僧伽
佛弟子的責任

佛教的存續,很重要的關鍵,是僧伽的素質與能力, 僧伽素質與能力影響了佛法能否切實正確傳譯給社會大眾,提供大眾學習典範, 如何提昇僧伽素質?作者以斯里蘭卡佛教現象為例,講明十字路口的僧伽該往何方。



今天,不單只是斯里蘭卡的佛教正處於十字路口,整個僧團也是同樣的處境。而它最終所選擇的路向,將會斷定佛教未來的前途。這個世代所面臨的挑戰,是非常獨特和前所未有的,要應付這些挑戰,有需要採用佛法深廣見地的智慧。機械性地重複著,已經使用過的慣例,再也不管用了。如果僧團繼續墨守成規,倚靠現有的頹廢架構,不事反省革新和思考探討,那麼,僧團本身,甚至斯里蘭卡的佛教,必定都會淪為虛有。對那些警覺性高的在家佛教徒和各地大眾而言,佛教和僧團只會被視作另一個為保留利益,而掙扎求存的過時團體。
 
今天,人類正被一團在心靈和道德方面,都渾然迷茫的雲層覆蓋著,那團雲層正愈來愈重、愈來愈黑暗。佛法和僧伽的真正要務,就是要用佛陀的慈悲和智慧,去幫助人類解除面對的困惑。如果僧伽真要應付這個挑戰,首先便是要徹底革新改進現存的僧格培育和修行體制。這無疑是甚為艱鉅的工作,但同時也是我們佛子必須去面對和承擔的己任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