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藥師法門
[檔案9] 藥師法門的利益—除病、離惡、免難、 獲福與得善



滅除病苦
修持藥師法門最殊勝之處是能滅除眾生的種種病苦,《藥師經》中說:「若見男子、女人,有病苦者,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,或食,或藥,或無蟲水,咒一百八遍,與彼服食,所有病苦悉皆消滅。」若至心持誦藥師咒,不僅所有病苦都能消除,還可延年益壽,身心安樂。
 
遠離惡法
受持藥師法門可以遠離四種惡法:(一)因貪而慳吝;(二)因慢而毀謗三寶;(三)因嫉妒而自讚毀他;(四)因瞋恨而爭鬥、謀害。這種種的過失與惡報,都能因至心稱念藥師如來名號,而轉化心念,捨諸惡行。
 
免除苦難
修學藥師法門,可免除五種災難:一、免除百怪出現難:若有人「忽得惡夢,見諸惡相,或怪鳥來集,或於住處百怪出現」,若能供養藥師如來,至心稱念其名號,則能免除惡夢、惡相與其他不吉祥之事。
 
二、免除一切怖畏難:若有人遭遇「水、火、刀、毒、懸險、惡象、獅子、虎、狼、熊、羆、毒蛇、惡蠍、蜈蚣、蚰蜒、蚊虻」等令人怖畏之事,只要能至心稱念藥師如來名號,培植慈悲心,消除內心的瞋毒,就可免除怖畏。
 
三、免除內亂外患難:「若他國侵擾,盜賊反亂」,只要能憶念、恭敬或禮拜、供養藥師如來,依藥師如來的本願功德力,自可安內攮外,消災免難。
 
四、免除毀犯墮落難:若歸依三寶的正信佛弟子,於戒律中有所毀犯時,專心稱念藥師如來名號,且恭敬、供養藥師如來,懺悔罪業而得清淨,必定不會受三惡趣之苦。
 
五、免除女人生產難:若有女人「臨當產時,受於極苦」,若能專心稱念藥師如來名號,且恭敬、供養藥師如來,眾苦皆能消除,母子均安。
 
此外,《藥師經》還提到國家所遭遇的「七難」(人眾疾疫難、他國侵逼難,自界叛逆難、星宿變怪難、日月薄蝕難、非時風雨難、過時不雨難),以及個人所遭遇的「九橫死」(得病無醫、王法誅戮、非人奪精氣、火焚、水溺、惡獸啖、墮崖、毒藥咒詛、飢渴所困)等災難,都能因修持藥師法門而能免除災難,延壽平安。
 
獲得福報
《藥師經》中說:「隨所樂求,一切皆遂:求長壽得長壽,求富饒得富饒,求官位得官位,求男女得男女。」若能依藥師法門的儀軌精進修持,便可獲得「長壽」、「富饒」、「官位」與「男女」等四種福報。
 
能得善果
修學藥師法門,臨終之後可得四種利益:
一、往生淨土:若有正信的佛弟子「能受持八分齋戒,或經一年,或復三月,受持學處,以此善根,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,聽聞正法,而未定者」,若能聽聞藥師如來名號,臨命終時,有八大菩薩接引亡者前往琉璃淨土。
 
二、 上生天國:若有人因聽聞藥師如來名號而生於天上,待天壽終時,而原有的善根亦未窮盡,不再墮入惡趣。
 
三、 還生人間:當天壽盡時,自然還生人間。若成為輪王,即能「統攝四洲,威德自在」;若成為剎帝利、婆羅門等,即能「多饒財寶,倉庫盈溢,形相端嚴」。
 
四、 轉生丈夫:若是女人,至心受持藥師如來名號,「於後不復更受女身」。生生世世以大丈夫之身修行,而入於佛果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