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緣具足 轉瞬成佛
11龍女現身

言論未訖,時龍王女忽現於前,頭面禮敬,卻住一面,以偈讚 曰:「深達罪福相,遍照於十方,微妙淨法身,具相三十二,以八十 種好,用莊嚴法身。天人所戴仰,龍神咸恭敬,一切眾生類,無不宗 奉者。又聞成菩提,唯佛當證知,我闡大乘教,度脫苦眾生。」



【講釋】
「言論未訖,時龍王女忽現於前,頭面禮敬,卻住一面,以偈讚曰。」當智積菩薩話還沒有講完,這時候龍王女突然就出現。她「頭面禮敬,卻住一面」,龍王女是一個女孩子,不是比丘,也不是比丘尼。她在眾人面前先禮敬佛、菩薩們。禮敬了以後,就坐在一邊,用偈讚來讚歎修行法門。
 
「深達罪福相,遍照於十方。」龍女深深通達「罪」與「福」之「相」。「相」是什麼?你所能看得到、感覺到的,就像是「愛」、「恨」,它會讓人呈現某些動作、造作福與罪,就會展現出某些「相」。
 
龍女深深通達緣起法,因緣如何處理會變成罪業;處理得當,又變成福業。「福」跟「罪」就在一念之間、一念之轉,有時會有不同的觀點來解釋。一個知曉修行的人,立即通曉這些「相」,也不需要一直把這些分成對立扛在身上。
 
相隨心轉
「微妙淨法身,具相三十二,以八十種好,用莊嚴法身」。「三十二」是佛身,佛身即是法身,法身有三十二相。三十二相又稱「大丈夫相」,即使《金剛經》說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但你看到佛「相」的時候,你有了恭敬供養心,佛就出現了。佛的法身有「八十種好」,這是指佛身所具有的八十種身形特徵。
 
「天人所戴仰,龍神咸恭敬,一切眾生類,無不宗奉者」,這是龍王女讚歎佛。你所看到的佛,就是由心中浮現出來。佛法在哪裡?佛法在恭敬中。你恭敬了,就會跟佛相應。
 
「又聞成菩提,唯佛當證知」。龍王女說,佛陀知道我心境,知道我就是這麼修行,我是這樣盡心盡力,而且用恭敬心來看待每一個人、每一件事。
 
我們以恭敬之心,自然佛身就在眼前;若用餓鬼心,餓鬼就出現在你眼前;你用地獄心,當然地獄在你眼前,這就是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」。
 
地獄在哪裡?在你心中。佛在哪裡?也是在你心中。怎麼看這些相,是隨著自己心境在轉的。
 
一次只上一階
「我闡大乘教,度脫苦眾生」,龍王女闡揚的是大乘的教法,度脫一切苦難的眾生。有時候苦不一定是苦,是觀念的問題,要把它當作苦可以,不把它當作苦,也是可以的。
 
修行、度眾生,看似漫漫長路,其實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。我來講一個故事,有一位老法師,要上五台山,那有階梯一千多階,階梯都很窄,要上山十分艱辛,有人就來勸退老法師:「您年紀都這麼大了,一千多階的山,您是要怎麼上去呢?」
 
老法師告訴他:「我一次只上一階。」
 
每次是不是只上一階?一次只上一階。修行也是如此,你一階再上一階,再上一階。所以「云何女身速得成佛?」佛道長遠,三大阿僧祇劫,看起來很長遠,我們能做的就是一直進步。
 
龍女修行也是這樣,一點一滴積攢。像念佛一樣,從一聲開始。虔誠的念每一聲佛號,儘管這一路並不容易,終究是能累積在自己身上的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