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響
吟唱此生



 
記得學佛的第一天,是從晚課開始學習,誦了《阿彌陀經》、〈讚佛偈〉及最後的〈伽藍讚〉。整個人完全沐浴在誦文、讚頌的梵音裡,身心感覺非常輕安,內心浮起有點熟悉、似曾相似的感覺。晚課,一眨眼就結束了。

出家後,對梵唄、唱誦佛曲,我有非常濃厚的興趣。從師長的指導裡,體會掌握基礎聲韻,並唱出正確的音韻。認真熟讀、背誦或理解經句內涵,也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聽聞、琢磨、練習,才能體會梵唱的停頓、起始、快慢、高低等原則。

如此,在唱誦過程中,真誠的心願才能透過音聲表達;而佛教的慈悲、諸佛菩薩寬廣偉大的願力特質,因為音聲的傳搭,讓自己更覺得感動與親切。

唱梵唄,我有點天份。師長讚嘆可能是因為我前生有布施「鐘」,及口出善語,才有一副特別合適梵唄的聲喉。也有長者鼓勵我,可以用梵唄音聲度眾生。在多次的法會裡,多有信眾回應我的唱誦很攝受又感動。受到這麼多的肯定與讚嘆,讓我愈唱愈有信心,既高興又欣慰。
 
因此,每回唱誦或帶領共修前,我都會在佛前發願:願此生以美好的音聲,吟詠讚嘆佛法,供養大眾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