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師開課:修行入門的九堂課
第四堂:不宜殺生



人類食肉,將喫肉看成為理所當然的事,隨著自己的喜惡或口欲而任意殺生。這樣一種肉食的習慣,無形中積累了不少的冤業卻不自知。不過,在一些特定的節日或場合,應該要儘量避免殺生的行為。

 
生日不宜殺生
 
父母生下我們,一路辛苦地扶養與教育我們長大成人。從誕生的這一天開始,父母也隨著我們的成長,一天天地走向衰老及死亡。
 
在生日這天,正應該戒殺持齋,做一些利益社會大眾的事,祈願父母增福增壽;若父母已往生,也回向其能永離三界之苦。許多人在生日這天,總是會大魚大肉的慶祝一番,沒有人認為這樣有什麼不好。其實,這是聽來就使人感傷的一件事。
 
生子不宜殺生
 
一般人若膝下無子,不免感到悲嘆;兒女成群才是人間一大樂事。然而卻沒有考慮到其他的眾生,也都有著同樣愛孩子的心,這樣恣意地傷害其他眾生的孩子,會安心嗎?當家中有新生兒誕生時,不為他積福卻殺生造業,這樣的行為實在愚蠢。這是第二件一般人常做,也同樣使人感嘆的事。
 
祭祀祖先不宜殺生
婚禮不宜殺生
 
結婚,是二個人共組新家庭生活的開端,也是迎接新生命的開始,在一切都展現「新生」蓬勃氣息的日子,怎麼反而殺生呢?何況結婚是一件吉祥的好事,卻在這個吉祥的日子來殺生慶祝,不也是令人納悶嗎?
 
宴客不宜殺生
祈福祭拜不宜殺生
 
當 人們碰到事情不順利或生病時,有時總殺豬殺雞,以牲禮來祭拜神明,祈求自己不受死神的威脅,早日免除災厄、消除病苦。然而傷害其他眾生的生命,來延長自己 的生命,讓眾生死而自己生,不是與所謂的天理互相違背嗎?能夠稱為神的,都是正直的,怎可能如此自私不分呢?結果,卻可能是病厄沒有消除,還同時造下殺 業。這樣的行為,也是值得人們深思的。
 
營生不宜殺生
 
(蓮池大師/〈戒殺文〉)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