毗尼傳衍 法炬常明
受持五戒,此為最吉祥



 
師父說:「深深地感到一生最幸運的事,是值遇佛法和得聞師教。」聖嚴法師亦云:「當你立志要做一個最低限度的清淨佛子,至於清淨的工夫,除了學持戒,就沒有更好的方法了。」因為戒律是佛子生活中唯一的防腐劑。佛法不只能使人得到永久的安樂,也能予人現世的安樂,受持五戒,便是求取這兩種安樂之寶的敲門磚。我能發心受戒,除了是師父鼓勵以及一段巧妙的因緣安排,也是前世修來的好福報。
 
人生,是一趟學習的旅程。在每個求學階段的開始,學校為使新生對學校環境認識、瞭解校規、適應學校教育及生活規範,以利爾後學習,會先實施新生訓練。而且實施原則是用親切的態度,積極的精神,以誘發學生自動、自省、自治的能力。受戒猶如入學的新生訓練一般,為了讓自己在學佛的歷程中,更能理解佛法的教理及戒律,發心皈依、受戒、學戒,帶著至誠清淨心來參加此次五戒戒會;也期許自己收攝身心,用懇切真誠的心來求戒。祈請諸佛菩薩降臨護念,禮請三師為我們正授,真正感受到這是一場極其殊勝及不可思議之戒會。
 
夏日陽光灑遍南台灣,炎熱中略帶些微涼意。受戒的日子到了,我懷著既期待又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精舍,因為對受戒的儀式不了解,不懂得行儀禮節,不曉得下一步該做什麼等等。但也想到既已發心受戒,要有很多的福報因緣才能成就,既入寶山,豈能空手而回。何況自己又擔任戒子班長,除了需觀照服務同班戒子之外,必須更用心學習戒法及規矩,以身作則。似乎在擔憂的心情中,肩上還多了一份責任。於是,深呼吸,進到戒場,任何事情都把它看成是新鮮的。抱著這種學習的心情來開始,似乎已為自己注入一股歡喜的原動力及希望。
 

開堂灑淨 戒壇行儀

 
戒期開始,先安位、灑淨、開堂法師開示;接著是戒期規矩、行儀介紹。陪堂法師聲音宏亮,那引領唱誦的清澈和雅音聲,讓我們更加攝心。法師們很用心,一一叮嚀著我們要注意的地方,也希望這兩天大家能多做功課。每次的演禮,比如搭衣、排班、呼班時韻的高低,我都仔仔細細的用心學習記下來。其中讓我內心無比震撼的是聆聽師父清澈高亢、嘹亮悠揚的梵唱,如此清淨莊嚴,撼動人心。梵唱聲在戒壇內迴盪著,有如心靈洗滌一般,讓我拋開一切世俗雜念,一心一意念佛。在這受戒期間,自己一直不斷的自問:為何會有如此激盪澎湃不已的感動心境?或許是藉由修行中深深體悟世間一切皆需因緣,也漸漸的認識了解緣起、緣滅。
 

懺摩

 
禮佛求懺悔,是在於懺悔現在或者是無始劫以來造成別人的傷害。如果一個人無法對自己做錯的事起懺悔心,很多事情會覺得理所當然,更多錯誤及爭執也會因此發生。例如:塑化劑風暴、八八水災、日本大地震等等。若人能起懺悔心,若能斷除自己過多的貪欲,就不會破壞大自然,就不會對那麼多的生命造成傷害。我真誠地懺悔過去的罪業,懇切期盼以一顆清淨的心納受戒體。懺摩時,跪拜起身之間,看著佛陀法像,念念懺悔,念念清淨,很難形容當下的感動,一切似乎都是慈悲的顯現。人生何求?該是此刻當下的這份感受與肯定。因此,我知道:如果碰到任何事,若能回過頭來承認自己不對,痛苦會減少。能勇於說出:對不起、很抱歉、是我不對、我要好好反省。當下,即快樂。
 

五戒律儀

 
戒講解是受戒的重點。五戒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以為會很嚴肅的傳戒課程,由於悟師父鉅細靡遺、深入淺出且生動的解說,親切又幽默,讓我們能在充滿法喜的氛圍裡,將戒法要義深植心田。師父說:「無常總比明天來的快,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所以要學佛修行,使身心沉穩,持戒正是一種定力的養成。持戒只需抓住原則及方向,一點也不難。」「我們要以誠實、恭敬心來珍惜此身為人,不能欺騙別人(持戒),也不能讓別人欺騙(智慧)。持戒的兩個重點:正信及修持能力(開智慧)。」雖是有點昏沉的午後時段,我卻能聽得清楚明白。其中最受益的是師父說:「佛子慈悲為懷,愛護一切生命。就有如你無時無刻的呼吸,『吸』就是向內『接受』,『呼』就是『慈悲』向外。」生命不正是如此珍貴嗎!當我能尊重任何生命時,就如同自然的呼吸,一吸一呼,如實接受我們周遭的一切,也慈悲對待所有的一切。
 

儀範演禮

 
學習搭縵衣及背誦搭衣偈,是戒子們的一大考驗。為讓我們能夠如法搭縵衣,師父的分解示範及分班教學,總以謙柔的態度,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地指導;更感動的是先學會的戒子主動地教其他戒子穿縵衣呢!在教學相長下,更能體悟穿縵衣的要領,也讓自己看起來更加相好莊嚴。穿著縵衣時,不僅要以虔誠及恭敬心來重視法衣,還要有求懺悔之心,因此著縵衣時需誦「善哉解脫服,鉢吒禮懺衣,我今頂戴受,禮佛求懺悔。」藉由事相上的縵衣提醒自己:需時時頂戴受持佛陀所制定的戒法,信受奉行,人生自然步步解脫、光明。
 

五戒正授

 
五戒正受時的儀軌莊嚴及所有新戒的願力,是讓我最感動之處。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菩薩,發願要成為初發心菩薩的菩提願心,在戒壇裡處處可以深切的感受到。戒子們跟隨法師梵音唱誦「香花迎、香花請」,恭請諸佛菩薩降臨戒壇證盟受戒。一聲聲的梵音,由法師引導,戒子們隨唱,莊嚴肅穆,近三百人的心已融合為一,全心全意的,以菩提願心來供養及迎請諸佛菩薩,感覺每一個人都是用盡力氣,虔誠地唱出來。
 
在三師為眾戒子們正授五戒時:一、不殺生。二、不偷盜。三、不邪淫。四、不妄語。五、不飲酒。「能持否?」「能持。」戒子們發自內心,喊出高亢的聲音,在諸佛菩薩面前真誠的發願,希望自己能成為一顆菩提種子。在三寶的見證下,我們許諾,將此戒條永遠謹記心中,並且無時無刻提醒自己:起心動念不可違犯,依此成就菩提心。體悟人身難得,無限感想,無盡感恩。從這一刻我將開展出不一樣的人生旅程,開啟另ㄧ扇光明之扉。
 
世間一切緣起緣滅,剎那生剎那滅的娑婆世界沒有永恆的快樂,唯有在念佛、受戒時才能體會真正的自我。受戒儀式的薰習與感動,只是身心淨化的開端,往後將更加深自己對三寶的信心。用心思量受戒後受益無窮,當下了解到往後漫漫人生要如何行持,如何恪遵如來清淨戒法,防非止惡,修習善事,做個正信佛弟子。深信佛法,老實念佛,持戒修行。
 
生命就像一張地圖,地圖的主人是自己,人人必須循著自己的生命地圖在走,按著生命的圖形,描繪出自己心中的願景,讓方向更清楚,走出自己的道路。法會終將劃下休止符,當踏出戒壇的那一刻,亦是向著菩提路邁出了一大步。
 
夜已深,人累了,但心是溫暖的。只因為在我心中,已種下智慧、解脫及快樂的種子,此為最吉祥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