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: 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
7)越北平原防洪排澇



越南位於亞洲的東南部,太平洋西岸的南端。它的領土自北向南呈狹長狀,兩頭寬中間窄,像英文字「S」,最窄處在中部廣平省,東西間距離僅五十公里,這個國家海岸線長達三千多公里。越南北部與中國的雲南、廣西接壤;東部和南部則隔著北部灣和南海,與中國的雷州半島、海南島和南海諸島遙遙相望;西部與寮國和柬埔寨交界。在中南半島上,越南、寮國和柬埔寨被統稱為印度支那三國。
 
我們走「河內—海防」高速公路,抵達下龍灣之前,會先看到越南第二大港「海防港」,這是越南北方最大的港口。港岸停放一排排整齊的貨櫃,公路兩邊的濕地上整片綠林是著名的「水筆仔」—紅樹林,沼澤地上還可見到白鷺絲。沿途低平的平原景象,河堤密佈,到處是水塘、湖泊和積水的窪地。
 
我們問雄哥英國冷凍貨櫃的死者都是來自哪裡?雄哥說都是北越人。北越人大多種田,因為颱風多且常常淹水,住在此地的人都很貧窮。有個形容越南地形全貌的比喻:「一條扁擔挑著兩個穀筐」。「扁擔」是指位於越南中部的長山,兩個「穀筐」指北部平原和南部平原。北部平原的主體就是紅河三角洲平原,紅河發源於中國雲南省的大理,是越南最大的河流,也是北方最大的水系,由於河水中夾帶大量的紅土呈現紅色而得名。夏季,紅河水位高漲,有時甚至高於河內市。因此,防洪排澇至今仍是北越農民們最著力的工作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