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原
力量、勇氣與榮耀:禮讚諸佛

南無志心信禮佛陀耶 / 南無志心信禮達摩耶 / 南無志心信禮僧伽耶



 
「禮讚五方佛」常於法會歡慶回向之時,共同讚揚稱念諸佛聖號,盼能將眾人對聖者的禮敬景仰、虔誠供養的心意,上達天聽。整首偈頌,文字淺白,曲韻自然,如行雲流水,相當令人喜悅。
 
釋義

香焚東海千年秀;茶獻南山萬壽春;花賽西湖十樣景;燈排北斗滿天星。

我要建立壇城,安立我心中的佛菩薩,為了表達內心虔敬,我獻上世間十種稀世珍寶—香、花、燈、塗、果、茶、食、寶、珠、衣,代表了我求法的真誠。沉醇的香寶,是東海千年的檀香木;奇巧的茶食,不輸南山萬年茗茶;而競豔的花卉,甚至媲美西湖十景。

佛菩薩猶如那遙遠天際的星斗,在此岸與彼岸間,祈請給我此生此世修學的方向與方位,指引我,讓我有安定、力量、榮耀、幸福、成就與安心修學的壇城。

南無志心信禮佛陀耶;南無志心信禮達摩耶;南無志心信禮僧伽耶。

南無:是皈依、禮敬之意。佛陀、達摩、僧伽:指「佛、法、僧」三寶。這三句意為:虔誠信仰、禮敬、皈依三寶。

南無上座蓮台釋迦尊,阿難迦葉兩邊排;南無中座蓮台觀世音,善財龍女兩邊排;南無下座蓮台彌勒尊,四大天王兩邊排。

上座蓮台禮請釋迦牟尼佛及兩大聲聞弟子阿難、迦葉壇城安立;中座蓮台是觀音菩薩及善財、龍女兩位隨侍;未來佛彌勒尊者及四大天王安立在下座蓮台。

讚誦「阿閦佛、寶生佛、彌陀佛、成就佛、毗盧佛」這五方佛。

象徵五方的五尊佛、五禪定佛,分坐東、南、西、北、中的五個方位,與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五大相配對:地大配東方、火大配南方、水大配西方、風大配北方、空大配中央。

此偈頌的五方佛,又將印度五方位與中國五方、五行、五色相錯綜,呈顯其表顯的主顏色,發出攝受安人的光明:東方配青色、南方配赤色、西方配白色、北方配黑色、中央配黃色。

五分佛代表象徵的功德智慧,解釋如下:

阿閦:是無瞋恚、無忿怒的意思。阿閦佛還是比丘身時,立下不起瞋恚的誓願。此佛「不為瞋恚所動」,因而又名「不動佛」或「不動如來」。阿閦佛以無瞋法門度眾生,以「妙喜淨土」接引眾生。

寶生:是指「產生智慧的原生質」。此佛能自己聚積福報,創造智慧,出生萬法,濟一切眾生貧苦,滿足眾生所求所願。寶生佛平等施福,教化一切眾生修福修慧,直到功德圓滿,以「南方眾寶莊嚴淨土」接引眾生。

彌陀佛:又名無量壽佛。成佛前為法藏比丘,立四十八願。凡十方信眾,想往生西方淨土,只要至心信樂,稱名觀想;乃至臨終十念,臨命終時,必蒙佛及聖眾,示現接引,生極樂國。《淨土五經》詳述了阿彌陀佛的功德及西方淨土的殊勝莊嚴。

成就佛:極力幫助眾生去除人執、我執、法執、懈怠、貪欲等惑業與煩惱,成就菩提從不落空,又名「不空成就佛」。 成就佛的佛土名「勝業淨土」,在此佛土中,一切想做的事都可成就,所以此佛土也被稱為「諸行圓滿」。

毗盧佛:即毗盧遮那佛。「毗盧遮那」是「光明遍照」的意思,象徵佛智廣大無邊,此佛又稱「大日如來」。法身名「毗盧遮那佛」;報身名「盧舍那佛」;應化身名「釋迦牟尼佛」。

根據唐不空沙門所譯《菩提心論》記載,大日如來為教化眾生,將其自身具備的五智變化為五方五佛:「五方佛位,各表一智:東方阿閦佛,由成『大圓鏡智』,亦名金剛智也。南方寶生佛,由成『平等性智』,亦名灌頂智也。西方阿彌陀佛,由成『妙觀察智』,亦名蓮華智,亦名轉法輪智也。北方不空成就佛,由成『成所作智』,亦名羯磨智也。中方毗盧遮那佛,由成『法界智』為本。」禮拜五方佛,也是禮拜自身所具的般若智慧。

最後一段:禮敬五佛後,稱誦藥師佛聖號。據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記載,此佛在因地修行菩薩道時,曾發十二大願。願為眾生解除身心疾苦、增福延壽;又願得菩提時,身如琉璃,內外明徹,因而得名為「藥師琉璃光王如來」,簡稱「藥師佛」。
 
語譯

弟子恭敬地呈上:來自海外的千年沉香、高山的萬年茗茶、多彩的香花、眾多的燈塗等供品,供養諸大聖者。感恩佛陀用大海般的智慧教化大眾;祈願佛法如南山高聳常住世間;佛恩開啟八萬四千法門接引大眾;三寶如高掛星際的指針,讓我們在茫茫宇宙間,定其方向。

我們志心虔敬,信仰、禮敬、皈依佛法僧三寶。禮敬上座蓮台的釋迦牟尼佛,及阿難與迦葉兩大尊者。禮敬中座蓮台的觀音菩薩,及兩脅侍有善財童子與龍女。禮敬下座蓮台彌勒尊者及欲界天的四大天王。

禮讚東方阿閦佛,青色光,青色青光。

座旁有青衣童子手持一朵青蓮花,阿閦佛端坐在青蓮花臺上。

禮讚南方寶生佛,赤色光,赤色赤光。

隨侍的赤衣童子手持一朵赤蓮花,寶生佛端坐在赤蓮花臺上。

禮讚西方阿彌陀佛,白色光,白色白光。

兩側有白衣童子手持一朵白蓮花,彌陀佛端坐在白蓮花臺上。

禮讚北方成就佛,黑色光,黑色黑光。

陪侍的黑衣童子手持一朵黑蓮花,成就佛端坐在黑蓮花臺上。

禮讚中央毗盧佛,黃色光,黃色黃光。

座側的黃衣童子手持一朵黃蓮花,毗盧佛端坐在黃蓮花臺上。

禮敬皈依為大眾消災延壽的藥師琉璃光王如來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