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先的前世今生
4 ) 那先的前世



那先的過去世,早與佛教結了法緣。佛世時,那先是象王。有天,佛陀到山林菩提樹間休息;正好象王也離開象群,來到佛陀休息的地方。象王見到佛陀很歡喜,低頭屈膝,向佛陀行禮。佛陀對象王闡說經義:「佛在人中最為尊貴;象王也是象群中最為尊貴的。我的想法與象王你正好一致,我們都樂於待在安靜的樹林中。」象王傾聽佛陀的說法,理解明白佛陀的意思,就在佛陀的住所及經行的地方,用鼻子吸水灑掃,用腳將地踏平,早晚都在佛陀旁邊奉侍。

 

過了一段時間後,佛陀涅槃了。象王不知佛陀去何處,四處尋找佛陀去向,但怎樣也找不到。象王傷心啼哭,不願飲食。

 

附近山林中有座佛寺,名為迦羅洹寺,寺中有五百比丘都已證得阿羅漢。每個月會在六齋日,通宵達旦地誦經。

 

於是,象王在寺院附近停留,每到六齋日,就入寺聆聽誦經。比丘們知道象王喜歡聽經,每當要誦讀經書之時,一定等到象王來了才開始。象王整夜不睡保持站姿,一動不動地專心聽經。象王死亡時,因侍奉佛陀及聽經聞法的因緣,轉生為人身,投生在一個婆羅門的家庭。

 

【啟示】

這是那先的宿世因緣。前世為象王時,發菩提心,侍奉佛陀,聽經聞法,長久地培植福德因緣,才能轉生人身。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