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陀法門的修行與特色
修持彌陀法門, 往生時西方三聖會前來接引?



「願我臨終無障礙,阿彌陀佛遠相迎,觀音甘露灑吾頭,勢至金臺安我足,一剎那中離五濁,屈身臂頃到蓮池。」這是修持淨土法門者每天必讀誦、發願的回向文,顯示西方三聖於臨終來迎是往生極樂世界的象徵。
 
「西方三聖」是指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
「西方三聖」又稱為「阿彌陀三尊」,是指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,以及觀世音和大勢至兩大脅侍菩薩。
 
造像上,三者皆站立在蓮座上,阿彌陀佛中立,觀世音菩薩脅侍在左,大勢至菩薩脅侍在右。觀世音頭上的寶冠是以一小化佛(阿彌陀佛)為標誌,大勢至頭上的寶冠有寶瓶為標誌,兩者的特徵皆根據《觀無量壽經》所述:觀世音「頂上毗楞伽摩尼妙寶以為天冠,其天冠中有一立化佛」(此立化佛《大日經》與龍樹《十二禮》皆說是「阿彌陀佛」),而大勢至菩薩「頂上肉髻,如缽頭摩華;於肉髻上,有一寶瓶,盛諸光明,普現佛事」。
 
《觀無量壽經》教導淨土行人以十六觀來觀想西方極樂世界,其中三個觀想即是分別觀「西方三聖」。
 
阿彌陀佛由觀世音、大勢至菩薩輔助弘法
依照佛教的說法,每一佛出世都有兩大弟子輔助弘揚佛法。如釋迦牟尼佛有舍利弗與目犍連,毗盧遮那佛有文殊與普賢二大士,東方藥師佛有日光遍照、月光遍照兩大菩薩,阿彌陀佛則有觀世音與大勢至菩薩。《觀無量壽經》記載:「無量壽佛住立空中,觀世音、大勢至,是二大士侍立左右,光明熾盛不可具見,百千閻浮檀金色不得為比」,充分地勾勒出西方三聖在極樂世界的形象,同時也清楚描繪了觀世音與大勢至作為脅侍菩薩的樣貌。
 
極樂世界有無數菩薩,這些菩薩都是「一生補處」的菩薩,未來都將成佛,其中觀世音與大勢至是上首菩薩,《無量壽經》說:「有二菩薩最尊第一,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。……彼二菩薩其號云何?佛言,一名觀世音,二名大勢至。是二菩薩,於此國土修菩薩行,命終轉化生彼佛國。」又說:「此二菩薩,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。」現在觀世音與大勢至菩薩在極樂世界,以阿彌陀佛為師,一同輔弼彌陀的教化;將來,在阿彌陀佛入滅之後,他們將相續接替阿彌陀佛治理極樂世界。如《觀音授記經》所說:「阿彌陀佛住世長久,兆載永劫亦有滅度。般涅槃時,唯有觀音、勢至住持安樂,接引十方。」
 
因此,淨土行人除了禮讚阿彌陀佛,也要禮讚觀世音、大勢至菩薩。曇鸞《贊阿彌陀佛偈》便寫著:「又觀世音大勢至,於諸聖眾最第一,慈光照曜大千界,侍佛左右顯神儀,度諸有緣不暫息,如大海潮不失時,如是大悲大勢至,一心稽首頭面禮。」可見觀世音、大勢至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的重要性。
 
阿彌陀佛帶領觀世音、大勢至菩薩接引臨終者往生極樂
觀世音菩薩以大悲心普度眾生,大勢至菩薩則以智慧光普照一切,一者慈悲,一者智慧威勢,協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前往極樂淨土。
 
關於西方三聖接引往生者的情形,《觀無量壽經》有清楚的記載:經中將發願往生極樂的眾生,依照其因行果報,分為上、中、下三品,每一品中又細分為「上生」、「中生」、「下生」,稱為「九品」。在這些眾生往生極樂的過程中,西方三聖扮演著重要的接引角色,或親來迎接,或派遣化佛、菩薩來迎接:
 
一、上品上生:西方三聖與無數化佛、百千比丘、聲聞大眾、無量諸天前來接引。
 
二、上品中生:西方三聖與無量大眾眷屬授手迎接。
 
三、上品下生:西方三聖與觀世音、大勢至及諸菩薩化作五百佛,授手迎接。
 
四、中品上生:阿彌陀佛與諸比丘、眷屬來迎。
 
五、中品中生:阿彌陀佛與諸眷屬來迎。
 
六、中品下生:聽聞善知識為說極樂世界莊嚴與法藏比丘四十八願後,尋即命終,往生極樂。
 
七、 下品上生:阿彌陀佛遣化佛、化觀世音、化大勢至來迎。
 
八、下品中生:化佛、菩薩來迎。
 
九、 下品下生:命終見金蓮花,尋即往生極樂世界。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