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心似秋月:離垢地
塵垢飛撲翻騰



第二地又稱為「離垢地」,意思是遠離污垢。為什麼如此命名呢?因為煩惱就像塵垢一樣,飛撲翻騰間,一點一滴的掩蓋了內心的清明。二地菩薩主要修習持戒,遵守戒律軌範則行為清淨,自然不會滋生苦惱或憂悔。內心遠離煩惱污垢,仿若秋月般皎潔明淨;也似碧綠的潭水,清澈澄瑩,因此名為「離垢地」。

 
菩薩已修歡喜地,想要進入離垢地時,依持過去在修行上的累積,以及對佛法的理解和信心,思惟後應當決定生起十種心:正直心(不虛假)、柔軟心(不剛強)、堪能心(能持戒)、調伏心(隨意自在)、寂靜心(具足定力)、純善心(守護諸根不誤犯)、不雜心(專精不生饜足)、無顧戀心(不貪財勢慾樂)、廣心(承載眾生)、大心(大菩提)。
 
憑藉這十種心的生起,菩薩得入離垢地,圓滿持戒的修習。就像一匹上等的良駒,溫馴聰慧,善於觀察主人的心意,知道什麼該做,什麼不應當做,不須要像駑鈍的劣馬,遭受呵責鞭笞。菩薩的心也是如此,善於守護六根,知所行止。
 
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