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伽耶
許一個生命的再出發

這時滿臉無法控制的淚,代替了我千萬聲、千萬聲的願意。生生世世不能忘記,這一天在菩提迦耶受戒的情景,是此生送給自已的最殊勝、最尊貴的禮物。



「我願意!」當見瓚法師在背後拍肩輕聲問:「願意受增益戒嗎?」剎時,如電流通過全身無法動彈。我?是問我嗎?我願意!我當然願意!千萬個願意!!

靈鷲山上

前一天的下午,朝山上說法台,靈鷲山的黃昏,像一道道夕陽的光芒,撒在每一個禮佛人的身上,在前方說法的悟因師父,我因背光而無法正視,就在眼睛調適明暗中,這山崖的巨石、樹木、人群全籠罩在莊嚴靜肅的氛圍裡,只有風,用力的吹拍,彷彿掀翻著一頁頁書扉,呈現佛陀說法華,諸賢聖負笈聽法專注的身影。一陣酸楚,不禁悲從中來,累世夙緣,不求精進,以至今生仍在輪迴中,輾轉尋覓,佛陀卻早已入滅。排隊獻花供養,錯身而過,一個一個都是淚眼相對,此時此景,更照應了「佛在世時我沈淪,佛滅度後我出生,懺悔此生多業障,不見如來金色身!」

來到菩提伽耶

隔天,抵達摩訶菩提大塔,已是夜幕低垂,地上的溼氣早已沁透襪子。大塔矗立在一片黑靜中,陣陣的讀誦聲,散落在我們繞塔的步伐裡。菩提伽耶!我終於踏上這方土地,手觸這一石一木。世尊!伏禮於您足前,此處已不復世尊身影……我為何千里迢迢重尋於此?是的,我懺悔流浪生死而來,我要在金剛座前搭衣禮拜,請世尊見證我盡未來際的誓願。

圓滿所願

以前一直認為菩薩戒微細,唯恐犯戒而不敢冒然持受。在養慧學苑受完五戒並完成研讀班課程後,常常自覺慚愧,明知是不好的言行,卻任自己為所欲為。雖是小錯小過,日積月累就成了理直氣壯,也不知道有意無意傷了多少人。在一次聚會中,因討論持齋日的日期,而開始閱讀菩薩戒本,才深深覺得自我意識的扭曲與殘忍,於是當下決心受戒,多了解佛陀的教法以利解行。奈何執著與台灣學佛好友們一起再受增益菩薩戒的約定,印度行前,並未向法師登記受戒,也因此未將縵衣收進行李。在印度,縱使聖地處處感召,菩提伽耶傳戒典禮恐怕也只能在護戒的行列中,讚嘆戒子們的殊勝因緣。

當天傳戒法會上,我排在隊伍的後面,仰望霧中的大塔,塔下的菩提樹,因清晨的露水而顯得精神蒼翠;貼著金箔的石欄,護守著金剛座,我的心情突然開朗,就隨順因緣吧!受戒是一種儀式,重要的是堅定持戒,在不惑之年能以戒匡正自已的身心,不隨心所欲,這才是最大的禮讚。

就在此時,見瓚法師輕聲一問,數日來的期盼,竟在一時之間得以圓滿。—是世尊慈悲憫我,俯聽我願殷切祈念!見瓚法師見我只點頭不能言語,握了握我的手說:「我知道,你願意的!」這時滿臉無法控制的淚,代替了我千萬聲、千萬聲的願意。生生世世不能忘記,這一天在菩提伽耶受戒的情景,是此生送給自已最殊勝、最尊貴的禮物。
 

返台後,在養慧學苑的大殿,接過補發的證書,法師再一次叮嚀:莫忘佛陀的教育,切記持戒清淨,一如證書封面所題:「戒為無上菩提本,長養一切諸善根」。此次圓滿所願,在菩提伽耶受增益菩薩戒,要衷心感謝學苑的學長,慈愛借給我縵衣,使毫無準備的我,得以搭衣禮拜,向佛陀說:「我願意!此生,我已入列!」

印度朝聖之旅,和法師、學長們日夜相處後,看到了自已平日的短視和漠然。法師們的慈悲喜捨,讓我們平安、靜氣,還互相包容讚嘆。菩提伽耶應是每一位法師最希望停留用功的聖地,卻為上百位學員,受戒的場地、流程,捨棄了休息時間,更遑論為自己駐留於大塔之前用功。學長們對諸多事務的關照,從行李、出入關、身體不適、水土不服,都因他們悉心照料,事事無礙,一一圓滿。此行更見證法師們、學長們為弘法度眾的大願,打開此生「我願意」的門。我願意學習佛菩薩的慈悲,不僅為自已願斷一切惡,願修一切善,更願盡形壽,度一切有緣眾生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