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行擺渡:虛雲老和尚與親師友的互動
孺慕之情



 

「母親!我認為孝順並不只是『無後為大』、『承歡膝下』的觀念,在累劫的生死輪迴中,『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。』所以出家學佛,實行菩薩道,廣度眾生,才是大孝。也唯有這樣我才能為您盡點心。母親您同意嗎?」出家前的虛雲站在畫像前,喃喃地訴說心事。
 
畫中的母親慈祥地看著他,似乎鼓勵他不要畏懼。於是虛雲不顧父親嚴厲的反對,義無反顧走上出家之路。
 
想到母親用自己的生命來孕育他,卻因難產而死,母子緣慳一面,虛雲真是痛徹心扉。
 
「我要從普陀山三步一拜到五台山,將朝山功德迴向給母親來報答親恩。」出家後的虛雲花了三年時間,歷經艱難地達成目標。
 
但覺這樣還不足以報答親恩,還想為母親做更多的事情。
 
「我應該去禮拜舍利,並燃指供佛,超度母親。」於是到了阿育王寺,每日三千拜,頂禮舍利,並請求燃指供佛,超度母親。
 
「已經三千拜了!」虛雲完成自己定下的功課,便去打坐。坐時覺得進入了似夢非夢之境,一道金光湧現,空中出現一條閃著金光長度數百尺的飛龍,正降落在舍利殿前的天池內。夢境中的虛雲騎上龍脊,隨金龍騰空飛到一處不知名的地方。那兒山水秀麗,樓閣宮殿莊嚴奇妙,和世間的景致大異其趣。
 
轉頭竟然見到母親站在樓閣上看著他,趕快大聲叫喊:「母親!請你趕快騎上金龍,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!」
 
這時金龍開始往下降,夢就醒了。
 
「雖是夢,也算見到母親了。」醒後,虛雲感到身心非常輕爽。
 
然而就在舉行燃指儀式的前幾天,虛雲忽然生了重病,仍堅持參加燃指儀式。眾人紛紛阻止,虛雲激動說:「誰能免於一死?我發願燃指,報答母親的恩德,如果因病不能完成心願,活著有什麼意思呢?就是因燃指而死也比這樣活著有意義得多!」大眾聽了便願意幫他完成心願。靠著大家的輪流扶持及虛雲自身的毅力,儀式圓滿完成。
 
儀式結束後,虛雲竟然恢復步行及禮佛,眾人都很訝異。
 
「謝謝佛菩薩的加持!母親,也謝謝您!」虛雲心中充滿感謝,除了有賴佛菩薩的加持,母親也是暗中相助吧!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