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輯手札
蛻去自我錯覺的煩惱舊皮

修行的起點,只要是已踏上這段旅程的人,皆點滴在心頭;修行的目的地,卻沒人能說那是什麼風光,除了那些已經到達的人。你我就是走在這樣的一條道路上,雖然,不知何時會到達,甚至有迷路的危險,但心中卻不能失去藍圖與夢想。



 
修行是一個十分耐人尋味的過程。
 
修行的起點,只要是已踏上這段旅程的人,皆點滴在心頭;修行的目的地,卻沒人能說那是什麼風光,除了那些已經到達的人。你我就是走在這樣的一條道路上,雖然,不知何時會到達,甚至有迷路的危險,但心中卻不能失去藍圖與夢想。
 
佛陀一直試圖告訴我們,這條諸佛所走過的「古仙人道」,為「遊於曠野,披荒覓路」的行者,指引一條通往正覺之路,不致迷失方向。他在各個場合、面對不同的眾生,運用了許多的方式,其中一種就是「譬喻」。說到譬喻,你不得不承認佛陀是個成功的自然生態觀察家,他以各種生動的大自然譬喻,來形容「涅槃」到底是什麼?要如何到達涅槃?在《經集》這部古老的經典裡,便有許多有趣而深刻的譬喻。
 
其中,《蛇經》是很精采的一個篇章。佛陀勉勵比丘,破除我慢、渴愛、貪欲等煩惱,捨斷今生與來世,如蛇蛻去舊皮一般。德籍斯里蘭卡高僧向智尊者,參考上座部古德的註解,為我們更詳細地說明《蛇經》的譬喻:蛇根據所遵循的物種法則之一 ----- 蛻皮、厭惡舊皮、藉助支撐物、努力使出全力,將舊皮完全蛻去;同樣地,比丘根據所屬的物種法則 ----- 戒律,對「今生與來世」的舊皮感到厭離,並尋求善知識、努力修習道支,如此,就能抖落對「自我」概念的錯誤認知,正如舊皮不再附著蛇身,「自我」不再成為執取的對象,逐漸地捨離,直到進入涅槃。
 
這樣的說法,令人耳目一新,蛻去舊皮的蛇,能自由地到牠想去的地方;蛻去煩惱舊皮的行者,能獲得生命最究竟的自由。然而,煩惱的舊皮要如何才能真正蛻去呢?
 
長久以來,我們已太習慣那張繫縛於生命中的舊皮了,並背負著隨之而來的苦惱重擔而不自覺。如果我們能從生活中稍稍體會無常、無我的真理,嘗試著去觀察世間與自己身心的變化,或許可以看到堅實、恆常的表面背後,那不實、虛妄的本質。經由不斷地捨棄、放下,終有一天,自我錯覺的煩惱舊皮就能完全自心中脫落。
 

這是一個遙遠而艱辛的旅程,也是行者必經的考驗。在蛻皮的過程中,須有強烈且持續的動力-厭離心,厭離身心的各種苦迫,才能從習以為常的思考與行為模式所帶來的束縛中,超脫出來。這不是一朝一夕、興之所致便可達到,而是要靠朝朝暮暮、念茲在茲的精勤。這無法用金錢買得,無法用人情換來,更不能以權力征服,只有用自己的生命一步一履地去踐行。佛陀不正是這樣走過的嗎?每當你因捨離的蛻皮鍛鍊而百感交集時,聽聽自己心中自由的呼喚吧!再想想佛陀與那些阿羅漢,他們已在彼岸,等你跨越那條生死之河,還緊緊執持著那張舊皮做什麼呢?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