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之心



常常,審校完「森林回憶錄」專輯,從法耘出版社出來,暮色已昏黃。沿著圍牆外開滿山芙蓉的小徑走過,只見由白轉紅的山芙蓉合起花瓣睡了,踏進寮房,一回首,整座山已陷入一片漆黑。
 
山裡的夜總是來得特別快。除了案前一盞微光,舉目望去,四野幽暗如墨,像隱藏著一個巨大的秘密,充滿著未知。總可聽見風吹過樹林的聲音,間或夾雜著蟲鳥的鳴叫及樹葉掉落地上的巨響,迷路的青蛙與偌大的蜘蛛也常赫然出現眼前……。
 
又深又黑的夜,置身在人煙稀少的山野,難免令人感到孤寂、不安……,而那些終其一生都在森林雲遊的泰國森林僧呢?當他們遠離了人群,停止了對外在事物的追求,所面對的就是一個廣袤的森林及自己的心了。
 
頭 陀僧在森林中的第一個挑戰,與其說是老虎與野象,不如說是恐懼吧!他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與專注,即使與那些龐然大物不期而遇,也要不忘修持,以定力去除執 著,並以慈心相對。此外,墓地經驗也是頭陀生涯不可或缺的訓練,塚間鬼影、林中野獸所帶來的危險與死亡的威脅,同樣使頭陀僧感到害怕,但在內心恐懼的關鍵 時刻,只有勇敢對治,全然專注於法之中,才能獲得心靈真正的自由與深沉的寧靜。
 
其次,頭陀僧所遇到的困境便是身體的病痛。在毫無醫療設施的叢林,一旦四大不調、罹患疾病,只得先尋求傳統療法,若無效,他們會用幾世紀來由老師口傳下的禪定方法來自我治療。最重要的是,他們必須學習坦然接受病痛,藉此看清苦的真相。
 
性欲,也是每一個頭陀僧必須面對的,要調伏這種與生俱來的欲望,並非易事。每當雲遊的頭陀僧遇見村落婦女時,便得考驗正念是否堅固了。練習在感官與外境接觸之際,看清欲望的生滅,洞察無常與空,可幫助頭陀僧從性欲中解脫。
 
對 頭陀僧來說,恐懼、痛苦與欲望,隨時都可能向他們宣戰。不可諱言的,有不少人戰敗了,但仍有頭陀僧戰勝了自己。是什麼讓他們擁有源源不斷的勇氣、智慧與毅 力,向迎面而來、無所避免的困境挑戰?答案是來自「法」的力量。由於對佛法的深信與修習,他們克服環境與內心的障礙,不斷地在法的道路上精進。這種野地的 訓練遠比研讀經典還來得艱困,然而,走入森林,踐行頭陀生活,仍是每位頭陀僧不悔的抉擇。因為他們知道如果永遠依賴朋友、老師、團體,是無法得到智慧的。
 
深山黑夜裡,想起那些泰國森林深處努力超越自己、淨化生命的偉大心靈,內心不由得感動:修行不是神秘,也非一蹴可幾,需要點滴累積的功夫,《森林回憶錄》中阿姜曼等十位頭陀僧,用血汗交織的修道歷程,啟發了我們修行的珍貴與可能。
 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