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在日用處



 

源律師久聞大珠慧海禪師之名,一日,前來請法: 
 
「請問師父,在修行上如何用功?」 
 
「饑來吃飯,睏來即眠。」禪師答道。 
 
源律師頗不能理解,滿臉狐疑地又問: 
 
「一般人總是如此,那麼都和您同樣用功囉?」 
 
「不同!」大珠禪師看著他說: 
 
「他們喫飯時不肯好好喫飯,百種須索;睡覺時不肯好好睡覺,千般計較。」 
 
讀罷《傳燈錄》這則公案,不禁教人警然自問,自己可曾好好吃飯、睡覺?若說佛法就在食衣住行之間,那麼,可曾在生活中體現佛法,讓煩惱痛苦日日減少? 
 
從佛陀成立僧團教化於印度地區開始,經過二千五百年的變遷,形成今日中國佛教的風貌。這其中,有可變的,有不變的。不變的是佛陀對生命深層的關懷,可變的是為適應當地風俗習慣所做生活上的修訂。我們關懷中國佛教,特以〔中國僧伽生活〕專輯,為您從食衣住行等方面,介紹中國僧人生活改變的歷程。 
 
中國佛教一向主張在家人不可讀比丘(尼)戒,但是在南傳佛教的國家卻不禁止在家人讀出家戒,一來因在家人瞭解戒律的嚴格後,知持戒不易,對僧人能生起恭敬心;二來就不會以神秘的眼光看待僧人,能主動護持,使僧人持戒更加清淨。在〔春風化雨〕單元裡,悟因法師將去年在妙法寺傳戒會上講戒的內容加以整理,希望藉這次的發表,能重新審視僧俗之間的相處之道,由制戒緣起中探討佛陀制戒的用意,掌握戒法的精神。 
 
〔森林法音〕與〔崇行錄〕是自本年度起開闢的二個新單元。〔森林法音〕為您介紹南傳佛教法師的作品。首先刊載的是佛使比丘的〈解脫自在園十年〉,看他如何在六根與外境接觸的每個當下,體驗自己內心的苦、集、滅、道。〔崇行錄〕是一系列中國比丘尼的故事,在過去那段女眾地位被壓抑的歷史中,她們以堅定的毅力,為中國比丘尼留下不朽的典範。 
 
《香光莊嚴》是一份你我共同耕耘灌溉的刊物,回應讀者們的諸多建議,自本期起在內容與編排上皆稍作調整。透過點滴文字的交流,讓佛法活活潑潑地展現於生命之中,一如《指月錄》所載: 
 
「佛法在日用處,行住坐臥處,喫茶喫飯處,語言相問處,所作所為處。」 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