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空折疊



新型冠狀肺炎疫情自2020 年爆發至今,全球194 國近一億九千萬人確診,四百多萬人死亡。現今只能企盼疫苗接種能夠終止肺炎疫情的蔓延。回顧歷史,在疫苗發明以前,影響人類平均壽命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瘟疫,就如天花、小兒痲痺症,都在大規模的疫苗接種之後,困擾人類數千年的烈性傳染病被徹底根除,大大提高了人類的安全與健康。
 
危機感讓人類不滿足現狀,保持警覺,未來人類可能要面臨文明衰退的危機,面對環境惡化的地球,向外移民是保存人類文明的一種思路。向外移民到哪裡呢?科學家試圖進行星際穿越,找到地球之外的另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,拯救人類文明—無論是把兩個原本相隔很遠的點連接在一起的蟲洞;或透過引力,在歷史、現在和未來之間任意跳轉—都是以折疊彎曲空間與時間的方向來實現星際穿越,致力於解決人類終極命運的問題。
 
時空若真能折疊,是什麼景象呢?《法華經.見寶塔品》即為我們展開一幅時空折疊的圖卷—為證明釋迦牟尼佛所說的《法華經》是真實不虛,過去多寶佛穿越時空,現身於佛陀說法的現在時空。從地涌出的多寶塔、佛陀集合難以數計的分身、三變淨土,以及佛陀開塔後,多寶佛讓出半個座位,二佛並坐於塔中的諸多奇異。古今二佛並坐的圖像,太具有標誌性,不僅表徵《法華經》的流傳,從過去到未來「正法」的永遠性;「所以分半坐共坐者,表亡不必亡,存不必存。」也將所有「現在」觀者時空與「過去」聯結—過去、現在、未來諸法於實相中,平等無差別,不生不滅,「生生未足以期存,永寂亦未可言其滅矣。」因此,《法華經》最流行的六朝時期,二佛並坐的立體雕造或平面壁畫,在諸多石窟群中占比最高。
 
〈見寶塔品〉折疊時空的奧秘,是本期專輯所要解開的—邁向宇宙真實抑或生命實相—儘管我們只是這超出我們理解或想像的多重宇宙中,微不足道的一點,也願意在這當下,為人類的未來,探索努力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