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輯手札
念是通道



《大念住經》被認為是佛教禪修的根本經典,經文甚至直接指出「此是使眾生清淨,超越愁悲,滅除苦憂,成就正道,體證涅槃之唯一道路。」在依此而直往涅槃解脫之時,我們再一起複習《大念住經》中佛陀教法的核心概念。

 

(一)四聖諦是修法成立的理則

四聖諦—苦諦、集諦、滅諦、道諦—彼此關係是簡單清晰的,即「此有故彼有;此生故彼生;此無故彼無,此滅故彼滅。」揭示了佛陀對輪迴及解脫的觀察—苦或輪迴是因為欲愛貪戀,以及對實相的無明、虛妄我見。《大念住經》的修煉,正以欲望、貪愛的捨離;以及生起相應的洞悟與智慧,為邁向解脫的主要路線。

 

(二)緣起是正知的內容

世間萬事萬物存在,無論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;肉體的還是概念的;具體的還是抽象的;感官的還是非感官的,都是因緣和合而有。這相對的存在就是「緣起」,之間沒有永恆獨立的存在。所以,《大念住經》在「安住於身(受、心、法),隨觀生滅法」時,主要在照見身心的無常、苦、無我。而這也是無論從哪一個隨觀入手,都能通往解脫的原因。

 

(三)體驗的本質超越存在的本質

每個個體都有自己的主觀認知過程,個體無法跳出這一過程來認識或檢驗過程外部的事件,但還是可以理解認知的發生過程。因此,佛陀要人們將注意力從形而上的本體論轉移到認識論上,即透過自己的體驗,而不是傳統或權威,來獲得正確的認知。換言之,身、受、心、法四念住,是以個人身心為觀察與被觀察的對象;所要認識的,就是身心的真實相貌。

 

房間裡有燈,若站在房外,怎知裡面的光明?如果打開窗戶或透過百頁窗縫隙,便能看到那光。實相一直在,「念」正是如門窗般的通道。《大念住經》「使眾生清淨,超越愁悲,滅除苦憂」,請詳讀、細讀,並投入你的身心,直至「成就正道,體證涅槃。」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