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白心,明白一切



年關將近,先祝福諸位新年如意,新年新希望。
 
大乘唯識宗的世親菩薩跟哥哥無著菩薩、哥哥的徒弟師子覺三人約好:誰先離世,到兜率天後,要記得回來「當相報語,以知所至。」就這樣,師子覺先離世,三年沒來通報。過不久,世親菩薩往生,無著菩薩等了六個月,不見消息。大家猜想:這兩人定是在惡趣流轉。一天,無著菩薩正在講經,「燈光忽翳,空中大明」,一位仙人從天而降,是世親菩薩回來了!怎麼遲歸?我從蓮花化生,才繞蓮花經行一匝,就依約而來。
 
師子覺呢?師子覺在兜率外院享天福樂,早不記得約定!
 
世親菩薩以「言莫能宣」形容彌勒菩薩相好,以「聞者忘倦,受者無厭」表達彌勒菩薩說法魅力。這麼美好,世親菩薩可是差點錯過。年輕時的世親菩薩詆毀大乘佛法,無著菩薩就在弟弟探訪的那一晚,請人,若無其事地,在窗外誦讀《十地經》,世親菩薩因而了解大乘佛法的深妙。追悔往昔的行為,拿刀「將自斷舌」,無著菩薩連說:「何必!何必!」聽勸的世親菩薩放下刀,自此深入大乘法說,成為大乘法種,寫下百多部有關大乘的論著,全都廣為流傳,包括本期專輯所選的經典:《百法明門論》。
 
《百法明門論》以一百個法說盡一切法,更能見到佛教對「心」分類的詳細。「世上最古老也最年輕」的心,你我都有一顆,對它,你了解多少?而隨「心」波折變動的生活,自己僅存的,是什麼?一位母親去買火車票,孩子卻趁此時跳軌自殺。不齊全的屍塊,還不比心的碎散,母親只有一個疑惑:為什麼?孩子不會歸來「當相報語,以知所至。」也沒機會隔窗互通心意。過不了關,永遠是那顆心萬千的糾結,何必斷舌相謝?何必以命相許?了解心,我們還要再明白如何面對心,過不過得了關,抉擇也在心。
 
百日後,那位母親來寺禮佛。削瘦安靜,不再追問為什麼,在她從監視器看到孩子奮力的那一跳後,知道孩子是下定決心的勇敢。現在只有祝福、懷念,打從心底。說罷,母親還淡淡笑了一下,補充:「是真的。」
 
如本論宗旨:「一切法無我。」法說「無我」,心不只是自己的,還牽動著跟自己有關的心,世親菩薩前行一段路,整理出百法,也許你能從中得到感悟,明白心,明白一切。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