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輯手札
誰是觀音?



 
誰是觀音?對十一世紀以後的中國人來說,觀音是手拿甘露瓶、楊柳枝或身披白衣的女性菩薩;對印度貴霜王朝的人而言,觀音是手持蓮華,穿著王子服飾,並蓄著短髭的脅侍菩薩。誰是觀音?在許多東南亞地區的人民心目中,觀音是宇宙的主宰,更是護祐國家的神衹,祂是「世主」,祂是「神主」。誰是觀音?若問起西藏的子民,他們一定告訴你,達賴喇嘛就是觀音。
 
在亞洲為人所熟知、在歐美亦聞名的觀音,其實有著各種不同的面貌,祂的性別、起源、型態、地位、象徵意義、名號等等,都充滿著多重的特性。這多重特性的背後,正說明觀音信仰被各種不同文化所接受的事實。
 
為什麼觀音信仰能在不同的文化土壤上生根發芽呢?這牽涉到佛教本身的特質:當佛教傳入異邦時,它並未取代當地的信仰,反而提供該國家或區域所需要的象徵與理想,填補了某個文化或宗教的真空狀態;另一方面,為使自身能適應不同國家的宗教與文化傳統,佛教又演變出新的、不同的形式,也就是「轉變」或「熟悉化」的過程,這使得佛教展現多采多姿的風貌。
 
以中國的觀音信仰來看,中國人接受觀音,不是因為這是中國舊有的思想文化;相反地,對中國人來說,這是一種全新而陌生的概念—觀音普度眾生,在對象上沒有階級、性別或好壞、善惡的差別。這位新的神祇,帶給中國人新的精神啟發。且在觀音出現之前,中國並沒有強而有力的女神,觀音的出現正填補了如此的真空狀態。
 
正如佛教在其他國家的發展一樣,觀音在中國也經歷了各種「轉變」的過程,然而,從男到女的性別轉換,卻只單單發生在中國,要解答這個問題,除了必須探討祂與中國文化、宗教的關係,另一個主要原因,或許是因為觀音沒有完整的神話體系,因此才有發展、演變的自由與空間。由於中國獨尊儒術及女性地位在政治、社會上的低落,女神信仰因而走向邊緣,優勢的男性神衹又無法滿足人們的需要,觀音才會發生性別的轉換。而即使經過性別的轉換,觀音也不屬於任何人,祂是所有人的救主,這是觀音在中國廣受歡迎、歷久不衰的原因與祕密。 誰是觀音?當我們了解觀音的多重性,認識觀音的多元面貌及其中國化的歷程之後,再正視目前台灣遭逢「九二一」巨震,人們飽受天災人禍及生離死別威脅的此時,不免期待拯救苦難的菩薩示現,然而,到底「誰是觀音」呢?我們無從知道世間的無常苦迫何時終止,但觀音的多面啟示我們:在不同的時空,面對不同的眾生,你也可以成為尋聲救苦的「多面」觀音,用智慧與慈悲,指引眾生渡過苦海。
 

 

Facebook
觀看本期目次